当前位置:

“感谢湖南,村里有了第一所幼儿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李丽 2018-05-05 09:31: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幼儿园到大学,湖南实现“全链条”教育援疆

4月26日,吐鲁番实验中学,援疆教师曾超光在课堂上为学生解释答疑。他是娄底市第一中学老师,2016年援疆。其爱人去年身患重病,他请护工在医院24小时照料,自己毅然返回吐鲁番继续工作。记者郭立亮摄

  吐鲁番,这个古丝绸路上的“火洲”之地,晚上七八点依旧闪耀着太阳的光芒。

  沐浴在阳光下,吐鲁番高昌区三堡乡曼古布拉克村双语幼儿园格外蓬勃奋发。这是该村第一所幼儿园,解决了全村464户村民孩子学前教育问题,学校正门上方写着的“湖南援建,铭记感恩”八个大字熠熠生辉,深情述说着“湘吐”情。

  ■记者 杨田风

  村里建起高标准双语幼儿园

  三堡乡曼古布拉克村村民说,“村里最漂亮的地方就是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平整的水泥地操场,活动室、宿舍、餐厅等设施一应俱全,可爱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主动用流利的普通话跟大家打招呼问好。“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只能呆在家里,上小学前也没有机会接受正规的双语教育。现在可好了!”克依木是当地村民,新幼儿园建好后,他第一时间就把外孙女送过来,希望她能好好学普通话。

  “孩子们刚进班时,几乎一句普通话不会讲,小脸脏兮兮的。一个月后,就会用普通话说要喝水、吃点心等,并知道餐前要洗手,开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园长坎白泥沙依明江介绍,目前整个三堡乡共有5所幼儿园,曼古布拉克双语幼儿园是第一所幼儿园,大大满足了当地群众子女接受双语教育的需求,幼儿园还与湘潭当地幼儿园结成了手牵手对子,相互委派老师交流学习。

  湖南援疆干部、吐鲁番市高昌区教育局局长单卿介绍,援疆资金最初规划没有建幼儿园这一项,由湘潭市政府额外拨付。20年以来,湘潭市共派出36名援疆教师,教育资金投入2.4亿。

  打造“湖南教育”金字招牌

  高考上线率95%以上、本科上线率80%以上……吐鲁番实验中学这所由湖南对口援建的学校,已成为当地教育的响亮品牌。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校长彭荣宏2017年作为湖南援疆干部担任吐鲁番实验中学的副校长,彭荣宏介绍,去年9月,湖南师大附中、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湖南广益实验中学与吐鲁番市实验中学签约、挂牌,这也意味着,吐鲁番实验中学学生在新疆就能同步共享到湖南名校的教育、教学资源。

  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升为高职院校,是吐鲁番第一所高等职业院校,“此前吐鲁番没办过大学,如何准备申报材料,大家心里都没有数,更没人愿意承担这份工作。2016年9月,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系主任邓良才等8名湖南援疆老师带着新建学科的任务来到这里。“湖南援疆干部手把手教我们,30多万字的申报材料全是他们整理的,这要是放在以前,我们根本就没法完成这个任务,非常感谢他们。”吐鲁番市委副秘书长、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靳义川感慨道。

  数说援疆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累计投入教育资金2.12亿元,2011年,选派援疆教师157名,投入项目资金1800万元,实施中小学双语骨干教师培训等培训项目,培养教师1.5万人,建成12所示范性“双语幼儿园”、3所高中和3所职业学校。

  “湘疆”缘

  昔援藏今援疆 儿子又接棒

  援藏又援疆,来自娄底市第一中学的骨干教师曾超光走到哪都是“自带光环”。去年暑假期间,妻子突患重病需要亲人长期陪护,但假期刚一结束,曾超光就义无反顾地返回吐鲁番执教,没有耽误一节课。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执著与敬业让曾超光收获了不少“粉丝”,儿子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从西安体育学院毕业后,参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特岗考试被光荣录取,现已被委派到阿克苏的阿瓦提县进行支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