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餐厅也需要专业团队合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向宏鑫 2018-05-06 09: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旦噱头大于实质,“粉丝”就会用脚投票

  豌豆杂酱面22元一碗、五香卤蛋3元一个……近日,“孟非的小面”被曝出连关3家自营门店,目前在营门店仅剩6家。

  从“很高兴遇见你”、“海吃海喝”,到“泰子椰”、“井格火锅”,这些在长沙布局的明星餐厅总是在红极一时后又快速归于平淡。当它们面对看重口味的长沙“叼嘴巴”们时,曾经的网红餐厅该如何避免“噱头大于实质”的处境。

  【现状】“很高兴遇见你”已退出长沙市场,“井格老灶火锅”盛况不再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孟非开设的首家“孟非的小面”在南京开门迎客,彼时,郭德纲、黄健翔等明星为其站台,火爆的现场甚至催生出卖号的黄牛。三年后,“孟非的小面”官方微博宣布门店数量达到9家,且在墨尔本、悉尼等地开设分店。

  “相对于其他快餐店而言,35元以上的人均消费着实有点高。”曾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的陈小姐如是说。

  “孟非的小面”开业时的火爆场面没有维持多久。今年4月,该店被媒体曝出苏州店、南通店和昆明店相继关闭。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2年,由主持人吴昕投资创办的东南亚餐厅“泰子椰”首店开进了乐和城;2016年底,主持人钱枫加盟开设的“井格老灶火锅”长沙店落子五一商圈……

  5月3日中午12时,三湘都市报在“井格老灶火锅”长沙店内看到,即使是在午餐高峰时段,近20张餐台的铺面内仅有4桌消费者正在就餐。据店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门店只有节假日才需要等位,工作日的中午一般上座率都不超过五成。

  此外,曾作为海信广场开业主力餐饮店之一的“很高兴遇见你”餐厅,自2017年停业后,如今该餐厅所在的拐角处店面仍处于空置状态中;“泰子椰”乐和城店和月湖公园店也相继停业。

  【看法】噱头大于实质 新鲜过后少回流

  面对数年前“扎堆”出现的明星餐厅们,消费者对其感觉究竟如何?对此,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随机走访。

  在10名接受采访的消费者中,有8位表示曾去过明星餐厅用餐。其中5名消费者均表示,看到软文后想去“探店”,却有种噱头大于实质的感觉。仅三名消费者表示餐厅就餐体验符合预期。“开业时看到很多人排队,对解放西路上一家明星店期望值还挺高。”95后吃货黄小姐表示,进店就餐后,发现餐厅菜品比同类型餐馆普遍高出5-10元,“服务员不热情,食材也不算新鲜。”

  口味不尽如人意、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人均消费高于同类型门店……这些自带IP效应的餐厅除上述问题外,部分还进入监管部门的黑榜中。

  今年4月24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最新抽检信息中,嗨嗨匹匹岳云鹏星店所销售的一批次“嚼劲黑猪肉条”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规定,遭到北京市朝阳区食药监局的处罚。2016年,“很高兴遇见你”武汉中南路分店因无证经营、鼠患严重,被武汉市食药监局直接叫停。

  【观点】做餐饮还需回归本源

  面对竞争,不少明星在经营线下门店后,也将业务搬至线上。今年2月23日,孟非创建淘宝企业店,出售小面、豌杂面、方便红薯粉等10款产品。目前该店销量最高的重庆小面仅售出22件。

  “明星餐厅陷入亏损、关停处境,可能是产品更新迭代力度和新品研发能力不够,明星用自身品牌带来的消费增长在开业和传播热度之后会遇到瓶颈,一旦峰值过后各种问题就会暴露。”湖南省餐饮行业资深人士如是说。

  他认为,现代餐饮企业若想长久发展,需要从起步阶段就跟强大的专业的产品团队和运营团队合作,从一开始就明晰股份比例和股东责权利,这就是当下餐企强调的顶层股权设计,“对于服务、出品等楼面运营常规动作,则需要通过软件、大数据分析进行管理,做到投其所好。”■记者 黄亚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