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庙下老人:做传承文化的生力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龙芳华 2018-05-10 10:38:25
时刻新闻
—分享—

航拍下的庙下古村。

传统湘剧《珍珠塔》。

庙下戏台。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5月8日,桂阳县洋市镇庙下古村玺公祠里热闹非凡,戏台上传统湘剧《珍珠塔》精彩上演,主人公方卿的一招一式,一字一句,净显湘剧曼妙,引来四面八方的观众。

演员化妆。

  桂阳以“千年戏曲”闻名,庙下又是桂阳有名的“戏乡”。在庙下,有这么一个民间剧团,他们是由喜好戏曲文化的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的团队。每逢逢年过节或是重大的日子,村里的剧团就会登上玺公祠进行义务表演,宣传湖湘文化,去年义务演出就有200余场。剧团目前共26人,其中60岁以上的达到21人,年纪最大的81岁,整个剧团老龄化趋势明显。庙下老人成了戏曲文化传播的主心骨。

“老戏骨”雷嗣平。

  85岁的雷嗣平是民间剧团前会长,同时也是庙下戏曲文化的“见证者”。他在1952年的时候就加入了剧团,并给剧团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号——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雷嗣平说,自己对戏曲文化有一种痴迷,饭可以不吃,但戏不能不唱,那个时候路上遇见熟人总要给他唱上一两段,这才肯罢休。但是因为剧团没有工资,又是以公益为主。没有了经济支撑,剧团在1995年只能被迫解散。

认真听戏的村民。

  “年轻人都选择出去打工,留下的都是些在家里的老人家,我觉得这个文化必须传承下去,即使很多人不看好,我们也要唱下去!”后来,因为县里面的重视以及雷朋光、雷嗣平一众湘剧爱好者的努力,剧团在2014年重新成立并改为庙下业余剧团。重整后的剧团吸取经验教训,向上争资,于2017年争取到每年十万的资金,用于戏团日常活动。同时雷嗣平等“老戏骨”更加专心投身于戏曲创作。

前来听戏的小朋友。

  “古村建设已开工,理解万岁要尊重,该拆的杂房必须拆,雷打不动!”如今,雷嗣平创作的三句半《庙下巨变》已成为脍炙人口的童谣被孩子们广为传唱。

  “要让文化传承有活力,必须要让青少年也投入进来。现在,凡是有戏曲表演,村里的上百名孩子都会被邀请前来观看。在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同时,也让他们接受戏曲文化的熏陶。凡是有意愿加入剧团的青少年,剧团的老人都会无条件地进行免费培训,以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庙下村主任雷文勇激动地表示。

文化宣传栏。

  不仅如此,庙下老人还自发成立了老科协协会,每年不定期在村里的各个角落书写墙报,做传播文化的“生力军”。墙报大多是关于健康养生、时代精神、社会制度等方面的内容。村民们干活路过或者闲聊散步的时候经常能够看到,自然能记于脑、熟于心,长此以往也就形成良性循环,村里的学习氛围日渐浓厚。

  “7月1日,是建党97周年,我准备去手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内容,让村民们也跟着学习学习”雷嗣平笑呵呵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0/852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