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楷模】沈丕华:在泥巴中雕琢梦想 将湘瓷发扬光大

来源:红网 作者:文卓 编辑:王津 2018-05-22 11: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在张家界朝着“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进军的征途上,在建市三十周年新的起点,有一批人,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发光发热,为张家界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劳动五月,我们来到他们身边,记录平凡而伟大的故事,感受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

沈丕华现场制作陶瓷花瓶。

沈丕华作品。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22日讯(记者 文卓)简单的设备,低矮的平房,一双手不停的揉捏,打磨,塑造,雕刻,随后,一件精美的陶瓷花瓶邹形就跃然而生,沈丕华的额头已经出现细密的汗珠,这时候的他沉浸在自己的陶艺世界里,这个憨厚的不太说话的汉子显得那么专注认真,一丝不苟。作为2017年“湘品出湘·湖湘工匠——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活动参赛者,2017年9月,他在“湘瓷”比赛中荣获第十名,这是张家界市在“湘瓷”项目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从陶器到陶艺 孜孜不倦灌溉梦想

  成为一名优秀的陶艺师,是沈丕华少年时代起就有的梦想,慈利县赵家岗乡,风景秀美,民风淳朴,因为陶土资源丰富,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乡里办的陶瓷厂生意红火,大部分人都以制陶为生,当时陶瓷厂学这门手艺的就有三十几个师傅,年仅十七岁的沈丕华从那时候开始就爱上了这门手艺。“那时候,都是制作日常家用的陶器,买点钱补贴家用。”沈丕华说,刚开始学的时候,总是找不到手感,师父让他先尝试做一个小碗,他拿起一坨瓷泥,弓着腰就开始动起来。第一天过去了,瓷泥还是一坨泥,半个月过去,瓷泥还是一坨泥,而沈丕华已经腰酸背痛,身子直不起来。然而,困难才刚刚开始。日复一日练习,终于掌握制作陶器以后,乡办陶瓷厂却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以前一起学习制陶技术的师傅都改行另谋出路。因为喜欢,沈丕华舍不得放下这门手艺。2004年,通过朋友介绍,他只身南下,拜师学艺。

  初到广东佛山,仿佛给沈丕华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造型各异,精致美观的陶制品,他突然感到自己二十多年所学的仅仅只是皮毛。刚到佛山一个陶瓷厂工作,厂里要求加工一批花瓶,复杂的造型,让只会制作简单陶器的沈丕华感到巨大压力,面临传统技术跟不上,厚薄不均匀,花瓶口大小控制不了等难题,他完不成单,就只能拿基本工资,在沿海这座城市,连自己都养不活的他无数次想过放弃。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在家里带孩子务农的妻子赵群月给了他坚定的支持,既然你喜欢,就应该坚持下去。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日夜不停地拉胚,一次次叫厂里的质检员来检查,终于克服了技术难关。半年以后,通过介绍,他来到佛山市南风古灶易和堂陶艺厂做学徒工,在跟着第二个师父学习的日子里,不断学习新的款式,新的手法。

  事业有成 不忘初心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来到这边的陶瓷厂才知道,自己以前所学的只是一个基本,既然选择了这行,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精益求精。”沈丕华说,坚持33年不放弃,是因为热爱这门手艺。如今,沈丕华被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确认为“湘瓷”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之一、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不仅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成为了一名良工巧匠,更是乡里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他说,玩了一辈子的泥巴,也没想过靠这个挣多少钱,就是喜欢,我就想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

  “我们乡陶土资源丰富,制陶历史悠久,而今制陶业萧条冷落,优质陶土沉睡在山川之中,只要家乡需要,我愿意回乡传承这门技术。”沈丕华表示,他很想再看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家乡制陶业繁荣发展的场面,为保护、传承和挖掘传统制陶业,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他的心愿。

  “您愿意放弃广东的高薪工作,回乡重新开始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沈丕华憨厚的笑笑,说道,外面再好,也不是自己的家,帮助家乡发展,传承这门技术是自己肩上的责任,“我支持他回来,为乡里做点贡献。”同当时支持他离开家一样,妻子赵群月依然坚定的支持他的选择,或许,在这对朴实的夫妻眼中,制陶,早已经不是一门谋求财富的技能,而是他们全家为之辛勤耕耘的梦想。目前,该乡已经计划引进投资,发展传统制陶业,开拓制陶工艺品市场,融入全市旅游事业发展之中。

  只要愿意学,我愿意去教,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学习这门手艺”。谈及未来,沈丕华说,他想成为一名陶艺大师,将“湘瓷”发扬光大。

来源:红网

作者:文卓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2/849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