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调整艺术类专业招生志愿设置 艺考生报考风险降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马丽红 2018-05-26 09: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艺考生报考风险将大幅降低

  湖南调整艺术类专业招生志愿设置,提前批第一志愿可填10个学校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邓家俊)今年,湖南对艺术类专业招生志愿设置和填报方式进行调整。一是将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的录取批次安排从往年的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二是将艺术类专业招生本科提前批两个顺序志愿中的第一志愿由1个学校志愿改为10个;三是统一划定部分院校文化线和专业线。这些变化对考生来说意味着什么?5月25日,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魏剑美进行了解读。

  同样的分数,有的上985院校,有的只能上普通一本、甚至是二本学校,这种现象在艺术类专业考生中屡见不鲜。“原因在于过去的志愿填报设置不尽合理,”魏剑美说,90%的艺术类专业在提前批,第一个志愿没录取上,第二志愿就算是填报普通二本院校,也很难录上。调整后,第一志愿由1个学校志愿改为10个,并且10个都是平行志愿,被录取的几率大大增加。考生将有更多的选择和投档机会,报考风险随之降低,打破以往艺术类考生实际上只有一个有效志愿的状况,这对考生来说更合理。

  2019年起,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表演类、书法类等专业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摄像类专业的综合成绩仍为“高考文化成绩+专业统考成绩”。此外,在各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后,及时公布院校投档分数线以及最后一名投档考生的语数外成绩,以方便考生查询。

  魏剑美表示,之前很多学校是按照专业成绩录取的,这表示考生只要上了文化成绩的最低线(去年理科275分左右,文科315分左右),然后根据专业成绩分数录取。比如,某高校取专业成绩前五名,那么即使前五名考试的文化成绩只考了300多分也可录取。调整后,改变过去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艺考生文化成绩也要跟上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6/848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