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最后一课” 与高考作文题“撞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刘镇东 编辑:李丽 2018-06-08 10:2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7日讯 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很多高考生颇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在昨天上午,该校举行的2018年送考大会上,该校副校长向赞勋以“做新时代的大国国民”为主题,给大家上了“最后一课”,没想到,很多发言内容竟与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撞车”。

  “属于你们00后的奋斗、担当、考验是什么呢?”在发言中,向赞勋向所有学子发问:当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你多大年龄?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候,你多大年龄?当我国建成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你又是多大年龄?“2020,2035,2049,这将是我们国家里程碑式的年份!20岁,35岁,49岁,这是各位的人生中黄金般的节点!”

  颇为巧合的是,向赞勋最后一课提到的这些特殊时间节点,都出现在今天的高考作文题里,这让该校的学生觉得惊喜有意外。今天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正在为学生送考的向赞勋,听说讲话与考题“撞车”,电话那头的他笑出声来:“纯属巧合!”他说,每年都会精心准备在送考大会上的发言,不过会刻意回避高考的话题。“高考只是一场考试,考试结束后,人生才开始。”而他认为,从这几年全国卷的命题趋势来看,也恰恰是要鼓励学生能够胸怀家国,与时代同行。“或许正是这一种目标上的一致,使得我的发言与作文题不谋而合。”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刘镇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刘镇东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