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看绥宁丨就业“引路” 贫困户有了经纪人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向云峰 编辑:徐丹 2018-06-10 14: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精准扶贫之于湖南省绥宁县,是油茶里流淌的致富经,南竹林里擦亮的生态底色,杂交水稻制种撒播的“脱贫种子”,一站式医疗报销夯实的社会保障,农村劳务经纪人彰显的就业互助帮扶……扶贫道路上,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为你解读绥宁的种种妙招,如何化作脱贫攻坚向心力,摘掉贫困帽,铺就振兴乡村路。

绥宁县就业扶贫服务中心。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通讯员 向云峰 绥宁报道

  2016年、2017年,绥宁县分别完成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56人、1376人,2018年已促成90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每一户贫困家庭的生活有了可靠的保障,也是绥宁县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以来最直白的成绩单。

  近两年来,绥宁县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工作,采取就业技能培训、帮扶就业、激励创业等措施,让贫困劳动力走上合适的工作岗位,再塑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通过双手勤劳致富。

  帮就业

  贫困户有了劳务经纪人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劳务经纪人让我有了工作,日子好过了起来。”家住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枫香村的张小平,早年因病造成右腿残疾,家里还有80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小儿子也要读大学,劳动力缺失,负担又重,家境贫苦。务农大半辈子的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在工厂里,从事一份力所能及且收入可观的工作。

  2017年9月,绥宁县启动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建设工程,家住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新水冲村的苏知忠闻讯报名。经村支两委择优推荐,乡镇人民政府初审把关,县人社部门面试考核后,苏知忠如愿成了一名“农村劳务经纪人”。

  初入“职场”,苏知忠便了解到了张小平的情况。在与用工企业岗位信息核对后,张小平通过面试入职当地的银山竹业有限公司,在油漆车间做小工,月工资有3000多元。相对务农而言,收入数倍增长,这让张小平家中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

  目前绥宁县成立了就业扶贫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由132人组成的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负责开展贫困劳动力信息采集与维护、政策宣传咨询、职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劳务输出、奖补政策经办等日常性就业扶贫工作。搭建起了贫困劳动力、用工企业、主管部门之间劳务协助脱贫攻坚新桥梁,探索出“政府+劳务公司(协会)+劳务经纪人+劳动力”四位一体的就业扶贫新模式。

  促就业

  授人以“渔”还给补贴

  绥宁县就业扶贫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绥宁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可申请参加免费职业培训,每年每人可申请参加一次就业技能培训和一次创业培训。

  通过培训,掌握知识技能、拥有一技之长的贫困劳动力,将输送到县内园区企业上岗就业。对有外出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政府将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单位,做到“培训、就业、维权”一条龙服务。

  除了提供免费的培训课程,培训后技能掌握达标者,政府还将买单补助其培训期间的生活费。对新增转移就业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还将按县内就业200元/人、县外就业400元/人的标准进行交通补贴。

  未来,绥宁县将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增强培训针对性。通过创新培训模式、结合县域特色产业开展职业培训,不断提高培训实效,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增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自信心。

  助创业

  启动资金政府贴息帮贷

  自主创业是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绥宁县就业扶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以来,绥宁县充分用好、用活、用足创业扶持政策,对贫困对象创业给予工商登记、土地使用、用电用水等等优惠,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家庭整体脱贫的创业主体,政府还将一次性奖励5000元。

  有想法,有干劲,有市场,贫困户想自主创业,启动资金哪里来?无奈的现实宛如当头一棒,退却者不胜枚举。为解决自主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绥宁县出台创业信贷帮扶政策,对符合创业条件的扶贫对象,由就业部门优先审核推荐,给予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财政贴息期限为3年,财政贴息标准达100%。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向云峰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0/843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