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看绥宁|多措并举,健康扶贫除“贫根”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向云峰 编辑:刘威成 2018-06-05 21: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精准扶贫之于湖南省绥宁县,是油茶里流淌的致富经,南竹林里擦亮的生态底色,杂交水稻制种撒播的“脱贫种子”,一站式医疗报销夯实的社会保障,农村劳务经纪人彰显的就业互助帮扶……扶贫道路上,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为你解读绥宁的种种妙招,如何化作脱贫攻坚向心力,摘掉贫困帽,铺就振兴乡村路。

 

绥宁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

绥宁县开展进村巡诊服务。向云峰/摄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通讯员 向云峰 绥宁报道

  对一些困难群体来说,“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是无奈的现实,而“一场大病累垮一个小康家庭”,也并非空穴来风。绥宁县总人口38.78万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964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19654人。降服“贫病交加、因病致贫、因病返贫”3只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将是绥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役。

  为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健康绥宁建设,绥宁县出台了《绥宁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从“降负”“治未”“健体”3个方面明确了健康扶贫18项重点任务,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

  政策“便”民

  省心高效,开启“一站式”结算绿色通道

  家住绥宁县寨市的李先生不久前遇到件闹心的事,和他一起在深圳务工的妻子突发脑梗死疾病,在深圳住院14天,花了12237元。好在购买了绥宁县城乡居民医保,6月1日上午,他便早早地来到绥宁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一套资料、一次审核、一次签字、一次付款”,5分钟左右便走完了报销流程,经核算,在可报费用减去起付线后,按50%的报销比例,李先生这次补偿金额有4736元。

  绥宁县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中心主要办理在县外产生的医疗费用补偿手续,抽调人社局、民政局、保险公司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同室办公,解决了补偿报销手续繁琐难题。自2017年12月16日服务中心运营以来,这里平均每天要接待30个人左右,春节期间,多时会有上百人来办理补偿事宜。

  目前,绥宁县共有42家医院也实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全县所有参保的城乡居民在看病的医院就可办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所有补偿手续。截至5月29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共计3518人次。

  政策“惠”民

  多措并举,拴住因病致贫、返贫大门

  贫困户的健康,政府帮忙买单。绥宁县规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政府资助90元每人;参保“扶贫特惠保”给予90%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即由12000元减半至6000元,还可以享受报销比例提高10%的优惠政策。此外,定点医院(绥宁县人民医院)对患食管癌、终末期肾病等“4类9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保障兜底人员,实行住院自费医疗费用减免50%政策。

  目前,绥宁全县的老百姓,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县内医院住院,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重特大疾病专项救助的顺序,通过绥宁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一次性结算后,将大大降低贫困人口的医疗费负担。

  据绥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统计,截至5月29日,贫困人口享受综合保障政策3518人次,医疗总费用1461.9万元,“一站式”结算补偿后总费用1209.58万元,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82.74%。

  政策“利”民

  分级诊疗,贫困户可先诊疗后付费

  “大病拖、小病扛”,这是绥宁贫困户们以往的真实写照。从2017年9月开始,绥宁启动“先诊疗后付费”这一利好政策,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42家医疗机构住院时,可免交押金住院治疗,出院时仅需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部分即可办理出院手续。截至5月29日共有4028名贫困人口享受了这一政策。

  为优化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乡镇医疗水平,绥宁县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在县级医院,每周周末邀请对口帮扶医院6名专家坐诊看病;在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名医工作室,由县级医院派出名医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并建立预约诊疗系统,鼓励老百姓首先到乡镇卫生院看病,如病情需要转诊,在按照分级诊疗转诊程序办理后,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需要住院的,还将帮助联系教授及床位。

  老百姓健康意识管理薄弱,为把疾病扼杀于萌芽阶段,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概率,绥宁县组建了医疗队免费开展进村巡诊服务,投入240万元资金配备2台集彩超、生化、DR、心电、血常规为一体的移动健康医疗车,将“县级医院”搬到老百姓家门口,确保每年每个行政村巡诊1次,截至5月29日已巡诊83个村。

  此外,绥宁县创新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把老年人、孕妇、儿童、高血糖、高血压患者管理起来,建立了规范化的电子健康档案。目前,绥宁县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1个,一般人群签约服务128448人,签约率35.76%;慢病等重点人群签约65817人,签约率达67.94%;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964人,家庭医生签约率100%。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向云峰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05/845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