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有栋“会呼吸的房子” 将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实习生 李莹璐 编辑:向宏鑫 2018-06-21 1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大有栋“会呼吸的房子”

  系学生自主研发建造,将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赛队携“真之家”建筑正式亮相。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张嘉豪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李莹璐)3天建好房屋主体结构,外墙采用立体绿化,同时采用雨水收集及废水处理设施……这是湖南大学在校学生搭建的一栋名为“真之家”的建筑。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赛队近日举办成果发布会,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真之家”亮相。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上,该赛队将带着“真之家”作为华中区唯一入围代表队参赛。

  记者昨日实地探访“真之家”建筑,只见一栋外形简洁美观的别墅坐落于湖南大学天马山下,成为校园与自然完美融合的靓丽风景。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吴晗介绍,该建筑于4月8日正式动工建造,只用了3天便完成主体结构的建造,1个月内完成了从搭建到室内硬装和设备安装的过程。吴晗介绍,“真之家”在建造上使用装配式结构,建材上采用可回收的轻钢材质,不会产生建筑垃圾,具有抗震性、耐久性、防虫蚁等特点。

  记者看到,该建筑屋顶铺设了太阳能光伏系统,房子靠西侧面采用垂直绿化,成为一堵“绿墙”。项目团队成员张帆告诉记者,该建筑所有的用电都是通过光伏发电系统提供,热水则通过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还采用了目前最新的辐射空调,更好地打造“会呼吸的房子”。

  “这栋房子是同学们自主研发建造,将装配式结构和构造、被动式节能技术、新能源和室内环境控制技术、智能家居等多种技术集成,自己宣传并在国内外寻找企业合作伙伴,最后参加国际竞赛。”团队指导老师张国强说,这是团队同学利用所学知识,通过产学研合作、国际交流等途径进行创新创业的过程,也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一种新尝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实习生 李莹璐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