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畏奔跑 用心“听”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启晴 刘琦 龙美萍 编辑:徐丹 2018-07-10 09:4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球队队长江志远是一名“老队员”,去年他还曾代表长沙参加了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挺进了十强。

每天下课,队员们就会雷打不动地来到足球训练场一起开始训练。今年4月,学校为这群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新建了一个带有护栏的足球训练场。最右边的孩子名叫欧彦杰,今年10岁,是球队里年龄最小的。

钟无忌所在班级是启明部57班。刚刚进行完盲文测验,钟无忌拿起了桌上一本盲文童话故事书读了起来。他没有听老师的劝告,还是用微弱的视力和手一起,品读着书里的故事。

刘丹教练让欧彦杰用脚感受足球。

烈日下,队员们进行体能训练。刘丹教练告诉记者,这支11人的足球队伍是湖南省内的独苗。他们甚至没有办法和其他队伍进行一场比赛。但这些热爱足球的孩子,在接触之后都变得更加自信和自由,在绿茵场上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欧彦杰手里捧着的这个足球和普通足球不一样,里面特制了多个铃铛,滚动时会发出声响,以帮助球员定位球。眼罩则在比赛拼抢时用来保护队员的眼睛。

黄浩南,14岁,练球一个学期。他摸着球场的护栏捡到了自己刚刚踢飞的足球。却没有着急离开,依旧站在阳光里。他说他能感觉到阳光晒在身上的感觉,喜欢足球在草地上滚动发出的响声。

  图/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文/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实习生 龙美萍

  “位!位!位!”下午5时,悬挂在半空的太阳依旧火热,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盲人足球队队员们早已在足球场上展开了训练。他们一个个站得笔直,整齐列队,等待着最期待的时刻——射门练习。阳光下,他们的身影像一排昂扬挺拔的小白杨。

  小跑,凭声音判断球门中心位置,身体向后仰,脚用力向前踢!“砰”地一声,球穿网砸在球场外边的铁栏杆上,一记漂亮的射门。这支足球队成立于2016年,是湖南省首支盲人足球队。在教练刘丹的带领下,球场上的奔跑让他们在生活中也更勇敢。没有光线的世界里,他们对足球的热爱不比任何人少。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激情还在继续,盲人足球在中国发展刚刚十余年。盲人足球有别于传统足球,采取5人赛制,除守门员外,其余4名队员都是经医学鉴定属于视力一级残疾的盲人。鲜为人知的是,今年6月1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盲人足球世界杯赛场上,中国国家盲人足球队获得季军。“这种足球是特制的,市面上买不到,比正常足球重一些,内部设有多个响铃。足球一动,响铃碰撞球内铁皮发出声音。”刘丹告诉记者,正式比赛中,队员还要佩戴专用的眼罩,在一片黑暗中踢球。因此,声音成为场上重要的判定因素,听音辨球、辨方位、辨速度成为每个盲人足球运动员必须掌握的技能。

  8年前,江志远跟着哥哥在益阳老家的田野里第一次因追逐足球而心无旁骛地奔跑;如今,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足球场上,上初中的他作为球队队长,每周一到周五早上都独自带着队员早训跑步,下午协助老师带大家完成集体训练。去年六月,他与另一名队员代表学校到辽宁沈阳参加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队伍获得全国第十名。“我喜欢足球!”江志远语气坚定,他坚持训练,想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

  11岁的欧彦杰正和队友练习防守,瘦小的他张开双手,拦住队友防射门,自己则根据足球响声不断移动,嘴里还不停地发出“位”的叫喊声,让别人确定他的位置。“他刚来的时候十分内向,一句话也不说,现在已经能和队员们愉快地讨论足球明星了。”对这个小队员,刘丹给予了更多的耐心和关爱。

  “暑假将至,今天是我们本学期的最后一次练习,希望大家抓紧时间好好复习,在期末考试中考出好成绩!”为了在大赛中让孩子们更好地接收“指令”,刘丹坚持用长沙话教大家踢球,抓训练的同时不忘抓小队员们的学习成绩,同时还关注着孩子们的生活和心理。“练习足球后,他们最大的改变是身上的盲态越来越少,走路不再因为害怕而把手放在身前探路,在球场上跑起来也和正常孩子没什么区别。”刘丹认为,小队员们通过踢球,克服了生理和心理上的障碍,拥有了对生活的激情和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启晴 刘琦 龙美萍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