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夫妻囤垃圾苦了邻居 社区劝说未果后花400元买下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向宏鑫 2018-07-14 09: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做法让居民连称“有人情味”

  长沙一对六旬夫妻囤垃圾苦了邻居,社区劝说未果后花400元买下所有垃圾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万国珍 周琪 长沙报道

  在长沙雨花区粟塘小区,自从一对六旬夫妻搬进来之后,他们的“执念”让邻居们备受困扰——这对老夫妻喜欢“囤积”垃圾,不但家中堆满了垃圾,还逐渐溢出房间,“爬”到了公共走道。

  尤其是进入夏天后,成堆的垃圾发出难闻气味,严重影响到邻居们的生活。物业、社区多次上门做工作,但这对老夫妻仍没什么改变。

  既然劝不动,小区所在的新聚园社区想了个办法——买。7月12日,社区花400元买下了这对夫妻的所有垃圾,请了20多名清理人员,花了一整天,把这些垃圾全部清理走了。

  六旬夫妇 大量收集垃圾占用楼道

  7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时代阳光大道的粟塘小区15栋。来到12楼,走道和消防通道口等处已经被清扫一空,但仍然能够看到大量杂物堆放过的痕迹。

  邻居刘女士介绍,就在昨天,这里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大约一年前开始,一对六旬夫妇搬进了12楼,丈夫姓闵。邻居们逐渐发现,闵先生夫妻有一个习惯:捡垃圾,捡完之后就堆放在房子里。

  刘女士也是他们之前的邻居,“他们以前就喜欢捡垃圾,也是堆起来。”

  随着时间的累积,堆积成山的垃圾逐渐开始侵占公共空间。进入夏天后,堆在楼道的垃圾发出难闻的气味,严重影响到邻居的生活。

  有居民投诉后,老夫妻奇怪的生活习惯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今年6月5日,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局下发通知,鉴于闵先生夫妇随意堆放垃圾,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决定让二人搬到该小区另一栋的1楼住下。

  此前,新聚园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导,雨花区住房保障局也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然而并未起到什么效果。“他们搬出去一点,又再拿回来一部分,最后等于根本没动。”小区所属的同升街道新聚园社区书记李琦说。

  社区做法 花钱买下垃圾并清理干净

  由于此前居民、社区、物业等人员轮番上门劝说未果,7月12日,新聚园社区联合相关部门、益谦物业公司,对闵先生夫妻违规堆放垃圾的行为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打算帮他们清理这堆垃圾。

  大家看到,屋内的垃圾已经呈饱和状态,平时二人有时睡在垃圾堆上,有时睡在走廊里。

  但这次整治行动根本无法进行下去。“老太太情绪特别激动,觉得我们在抢她的东西。”李琦说,老太太粟女士(音)看到疑似“抢垃圾”的人来了,阻拦无效后冲到外面吼叫起来。工作人员连哄带劝了许久未果,想到了一个办法:买下她家的垃圾。

  经过一番议价,社区最终以4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堆垃圾,粟女士的情绪也稳定了下来。

  400元,共买下了8大车垃圾,20余人组成的清理小分队忙活了一整天。李琦说,清理垃圾所花费的人工费和车辆费用还未统计。

  清理完毕后,物业公司安排人员把房子里的一些家具家电搬到老夫妻的新住处,社区又给老夫妻新家送了一些油和面过去。

  刘女士和一些业主感叹,社区的做法让大家很感动,连称“有人情味”。

  期待 多关心老人帮助他们改变行为方式

  7月13日下午,记者在社区见到了粟女士(音),她告诉记者,他们夫妻没有子女,兄弟姐妹偶尔会接济下他们。丈夫闵先生虽有退休工资,但不够花,两人仍以捡垃圾为生。

  一名参与清理垃圾的人员说,“他们家有好几瓶没开封的油,家里堆成那样,根本没办法做饭。”大家也很少见到他们真正去卖垃圾,“也许他们收集垃圾,就是一种习惯吧”。

  李琦估计,成堆的垃圾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卷土重来,但是影响力应该比之前小,“他们的新家在一楼,也方便我们查看和管理。”

  最重要的是,社区还会多做周边邻居的工作,让他们平日里多关心这对老人,多与他们沟通,用和谐的邻居关系感化他们,慢慢改变他们的行为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4/836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