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扛起监督责任 彰显派驻权威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编辑:陈纲 2018-08-14 08:4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王洁 张家界报道

  今年来,张家界市纪委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等7个方面,向各单位交办党内政治组织生活不严肃等突出问题40个。

  今年来,结合巡察、督查工作,启动执纪问责工作,建议有关单位党组织免去了两名中层骨干领导职务,对被监督单位提出纪检建议19条,发出督查通报3期,开展谈话提醒153人次,就有关信访举报约谈15人次,函询21人次。

  上半年处置问题线索20件。其中:立案处分3人,组织处理11人,向市纪委移交初核问题线索1件,调查处理信访件5件。

  ……

  从发现问题到执行纪律,再到责任追究,张家界市纪委20个派驻纪检组实现了对64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监督全覆盖,通过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扛起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责任。

  敢监督

  敢监督,其关键要解决好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

  张家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按照“敢于监督不姑息、善于监督不包揽、勤于监督不错位”的工作思路,认真处理好纪检组与被监督单位的关系,在实践中,不对被监督单位的具体工作进行裁判,只对他们执行党规党纪进行监督,并积极主动,以源头预防为重点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梳理出6个单位185个岗位职能和530多个廉政风险点,瞪大眼睛紧盯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和班子成员,紧盯关键少数。对可能规避监督的行为及时大喝一声,对巡察、集中督查、明察暗访、谈话、信访举报发现的问题,及时分类处置,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年初发现某单位职工生日慰问超标后,及时指出并督促从上到下及时进行了清退,同时对堂用餐时间不规范的问题,也及时督促进行了整改;3月份,纪检组偶然在汇报材料中发现了4套公房产权目前属私人的问题后,主动介入,及时将问题以要情专报的形式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并督促组织专人对该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处理意见……敢于“亮剑”!这就是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坚守纪检干部的职业操守,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唱黑脸”,遇到问题绝不手软,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查实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刚正不阿、秉公执纪。

  能监督

  能监督,反映对监督执纪水平的要求。

  “2018年1-5月,先后参与了市人民医院新院中央空调立式风柜机组招投标、幕墙铝单板招投标及中标企业实地考察、铝合金窗企业的实地考察及询价、校园引进人才招聘等监督工作。”为加强监督,确保工程廉洁,市纪委驻市卫计委纪检组始终坚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态度,努力“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实行严肃执纪问责。

  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自身学习不放松……张家界市派驻纪检组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工作敏锐性,善于从盘根错节中梳理头绪,从复杂的情况中理清来龙去脉,从而把问题查清、查实,不做夹生饭,从严执纪,让被监督者信服。

  会监督

  “用新的体制、新的机制、新的成效引领反腐倡廉新常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在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更严工作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张家界山青水秀政治生态。

  会监督,是方式方法方面的要求,反映出工作艺术、战术运用能力。

  “我们派驻市法院纪检组与法院审判管理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制定了《派驻市法院纪检组与市法院审判管理部门建立协调配合办法》,使纪检组将监督覆盖到每个案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这是市纪委驻市法院纪检组监督的一个缩影。全市20个派驻纪检组认真履职、大胆探索,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中聚焦政治担当,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沿着行稳致远的方向不断创新,探索适合派驻监督的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4/829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