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圭塘河华丽变身生态景观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刘倩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5 10: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圭塘河华丽变身

  获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黑臭水体专项小组点赞

  湖南日报8月14日讯(欧阳倩 刘倩)曾经的“龙须沟”,河水又黑又臭,如今变身为生态景观带,杨柳依依、河水潺潺。今天上午,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住建部黑臭水体专项小组实地查看了长沙市圭塘河流域,并点赞其治理模式。

  圭塘河是长沙最长的内城河,在黑臭水体名单上“呆”了多年。水流量不足、自净能力差、沿岸城市垃圾和废水直排等,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对圭塘河流域125平方公里的管网、地形、河道、河岸进行了全面调查,以详细的数据为基础实施科学治污,有28.3公里的水域环境明显改善。

  2017年,摘掉了“黑臭”帽子后的圭塘河,引进了德国汉诺威水协会专家为顾问,以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理念进行改造。该协会负责人介绍,现在圭塘河的治理是站在全域角度,将排水管理、河道治理、市民休闲、产业发展4个方面综合考虑,这样的理念更先进、更科学。

  “与其他城市相比,国内有些省会城市内城河两岸基本都是密密麻麻的建筑,但圭塘河两岸步道多、绿化美,给市民娱乐休闲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说明长沙前期规划很好,这一点值得全国学习。”黑臭水体专项小组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雨花区还创新了建设模式,将产业规划导入传统生态治理。2017年4月,雨花区成立了长沙首个河道治理政府平台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为流域治理提供人才、资金、技术、运营、维护等方面的长效保障。目前,圭塘河已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治理目标,民意调查满意度达到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刘倩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