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吸烟男子双下肢脉搏离奇消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符晴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15 09: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符晴)54岁的吴先生近来发现,他的双下肢脉搏竟然离奇消失了。在长沙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吴先生被诊断为长期吸烟导致的动脉闭塞。

  4年前,吴先生稍微多走路就感到腿脚酸痛,自行涂了药膏,症状没有得到缓解。最近,吴先生右脚脚背出现红肿、溃烂,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吴先生的双脚竟然摸不到脉搏跳动,血管造影显示其双下肢动脉有弥漫性斑块形成,造成血管堵塞,最长的一段堵塞长达20厘米,确诊为双下肢动脉闭塞。

  该科副主任医师罗徐询问病史时了解到,54岁的吴先生已有40年的烟龄。罗徐分析,吴先生长期抽烟损害了血管,引起血管内壁斑块形成,斑块掉落堵住了其向脚部供应营养的动脉,脚部得不到充沛的供血、供氧,从而引起缺血、坏死。罗徐表示,如果掉落的斑块堵塞心脑血管,则可能引起心肌梗死、脑梗死等严重后果。

  罗徐提醒,如果出现走路时下肢酸胀不适,休息一段时间后这种不适感消失,常常提示有慢性动脉阻塞的可能;如果突然发生肢体剧痛,皮肤温度下降、苍白、麻木,则很可能出现动脉急性阻塞。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必须尽快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符晴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