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车司机群像①|90后火车司机于向带你“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黎鑫 编辑:刘威成 2018-08-19 23: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火车司机,一个特殊又神秘的群体。

  说他们特殊,因为一般人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他们的工作,对他们的工作完全不了解。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他们又是那么熟悉,因为我们的每一次出行,无不和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他们身后,坐着成百上千的旅客,他们身前,是蜿蜒无尽的铁轨;他们日行千里,陪伴旅途中的你,走过千山万水,却未曾有过一面之缘。

  车站广播里,工作人员的“到站提醒”,是他们最欣慰也最喜欢听到的声音,因为,安全到达每一站,是他们对旅客的最好承诺。然而,每到一站,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他们的人生,始终走走停停,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只为每一个坐在他身后的你。

  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持续推出“火车司机群像”系列稿件,用组图带您认识这群“最熟悉的陌生人”——火车司机!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徐士洁 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25岁的于向,毕业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是广州铁路集团的一名火车司机,如今已从业两年。每一位火车司机专跑一条线路,于向负责的线路是长沙往返武昌。下午3:00,于向负责的列车将要发车,他拖着皮箱来到广铁集团长沙机务段接班,当晚8:25,他将到达武昌,并在那里过夜。

上车前,火车司机要经过多项检测,中午12:00,于向开始接受酒精含量检测。

除了接受检测,每次上车前,于向还要进行业务答题考试。他正在登录机车乘务员出勤答题系统,系统每次会随机抽取5道业务题,答题者需要答对4道题以上才算合格。如果答题不合格,将不能上车。

于向正在填写他所负责的列车班次和时刻表,同时他还要将沿线的基本路况,以及可能遭遇的突发情况填写下来。行驶途中,系统会自动提醒司机在相应的地方做好准备。

做完上车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后,于向登上火车头。通常,火车司机接班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火车站交接车,司机直接上车将火车开走;另一种,则需要火车司机在机务段开着火车头,去火车站挂上车厢后再出发。于向当天开的K1074次列车,属于第二种情况,他需要将火车头开进长沙火车站去接班。由于当天天气炎热,火车头内的温度已超过50℃,他仍然扎进火车头去做准备工作。

在驾驶室内,于向和副司机检测火车的各项指数和设备是否运作正常。副司机报相关数据的正常数值,于向逐一核对仪表上的数值,两人合作默契,效率很高。

火车启动前需要核对的数据相当多,于向一手拿着记录数据的本子,一手进行手指口呼确认。

检查完火车内部数据和设备,于向还要对火车头的外围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外部出现问题,要进行紧急抢修。

火车头启动前,需要检查火车与电线是否连接上,于向正站在门旁确认连接顺利。

火车司机需要熟练掌握驾驶手势,确保信息传达的准确性。在不同的情况下,火车司机需要使用不同的手势,这也是火车行驶时于向做的最多的事情。他正在和副司机做手比呼唤,确认前方信号。

火车行驶的速度由火车司机手动控制,行驶途中,火车出现的各种情况也需要火车司机来把控。

目前,广铁集团的火车司机以90后为主,他们成为了火车司机的主力军。于向与90后副司机驾驶火车,奔向武昌。“走上火车头,便没有回头路,每次出门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于向说。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黎鑫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9/827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