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妇女儿童“幸福指数”攀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黄河 2018-08-20 07: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妇女儿童“幸福指数”攀升

  ——我省发布2017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状况检测报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2016年,我省颁布《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指数”出发,为促进全省妇女发展进行了7大领域规划,设置了59项主要目标;为促进儿童发展进行了5大领域规划,设置了52项主要目标。

  这些规划是否按计划推进?诸多目标实现到哪种程度?

  8月19日,省统计局发布《2017年湖南省妇女发展状况检测报告》和《2017年湖南省儿童发展状况检测报告》,两份报告显示,全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顺利,部分目标提前实现,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福利、社会保障、法律保护等各领域的权益均受到有力维护。

  妇女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

  监测显示,2017年我省妇女的身体健康与智力发展需求都得以保障。

  全省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3.77%,比上年提高0.84个百分点;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7/10万,比上年下降1.13/10万个点。城市、农村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分别达到87.42%、80.92%,分别比上年提高1.13、3.19个百分点。

  全省女性接受义务教育指标数据一直处在高位运行: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小学女童六年巩固率、初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和九年义务教育女生巩固率分别达到99.9%、99.22%、111.35%、97.75%。

  全省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和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全部超过半数,分别达53.95%、50.89%和58.34%,依次提高0.88个、1.12个和2.34个百分点。

  此外,妇女就业也向好发展,我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人员达201.82万人,占35.67%,比上年增加1.09个百分点;妇女参政议政程度稳中有升,参与管理和决策比例有明显提高;女性社会保障及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妇女生活环境全面改善;对妇女的法律援助工作扎实推进。

  儿童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三年下降

  我省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179.96/万,已经连续3年下降,比2015年下降17.60%。

  全省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17年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99%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低体重率均控制在低水平,并分别比上年下降0.07个、0.17个百分点;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89.34%的高位水平。

  儿童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发展均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幼儿园比上年增加305所,在园幼儿总数达228.99万人。全省已有89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为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我省累计支出239.9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指标,工程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特教学校在校生数、特殊教育专任教师数分别比上年增长21.2%、12%,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0%。此外,我省还实现了对贫困学生资助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

  在儿童与福利、儿童与社会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等领域,全省也正朝发展规划目标顺利推进。

  “两孩”带来新挑战

  “两孩生育政策”全面放开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我省孕产妇特别是高龄孕产妇数量大增,发生妊娠期合并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合并症以及流产、早产和难产等风险增大,孕产妇死亡、婴儿死亡、出生缺陷概率增加。因此,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服务资源都面临新挑战,全省妇幼保健机构,特别是基层妇幼保健机构服务和管理压力激增。

  另一方面,妇女就业机会及福利待遇不够公平依然是当前我省女性面临的最大困扰,而“两孩生育政策”全面放开则进一步加剧了妇女就业困难。

  按照我省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全省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立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2017年我省建有儿童之家的社区占比仅15%,建成率较低。随着“二孩”增多,“儿童之家”建设的急迫性更加凸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