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我最棒 长沙芙蓉区未成年人排队礼让活动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王石磊 2018-08-20 14:4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8月20日讯(记者 彭团 实习生 黄佳)62天,4万余名学生,每人至少参加5项文明礼让活动……这个暑假,长沙芙蓉区的学子们在开展排队礼让暑期实践活动中扣上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文明手势礼和排队礼让花是长沙独特的文明符号,为打造“排队礼让”城市文明风景线,充实未成年人暑期精神生活,长沙芙蓉区从七月初开始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制作和传递排队礼让花,积极为礼让行人的驾驶员点赞,让未成年人成为排队礼让文明风尚名副其实的践行者、引领者和传播者。

  近日,记者走上街头,用镜头和笔触记录下街头文明礼让实践活动的别样风景。

  镜头一:小志愿者贴礼让花 让文明随车而行

  地点:长沙人民西路与蔡锷路的交通路口

小志愿者给礼让车主赠送礼让花。记者 彭团 摄

小志愿者贴文明礼让车贴,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流,换来的是行车时多一份安全。 记者 彭团 摄

小志愿者们手举小展牌在路口进行文明劝导。 记者 彭团 摄

  “叔叔,感谢您文明礼让,这是送给您的礼让花”。

  头戴小红帽,臂别小袖章,一个穿黄衣服的小小志愿者走到礼让的私家车旁,敲了敲车窗。司机懵了一下,带着疑惑摇下车窗。原来,是来自长沙芙蓉区定王台街道化龙池社区的小小文明志愿者主动为礼让行人的司机带来了他们的“小礼物”——自制文明礼让花。司机明白了孩子们的来意后,微微一笑,也回以一句感谢。

  一张张印着文明礼让花图案的车贴也同样成为了文明传播的载体,孩子们为文明礼让的车辆贴上车贴,让文明礼让之花随车而行,也让文明礼让的理念随车而传。孩子们还在路口举着“文明礼让,为你点赞”字样的标牌在路口向行人致意,呼吁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礼让的行动中来,其中,最小的志愿者才5岁。

  镜头二:小手牵大手 齐为礼让车主点赞

  地点:长沙德政园社区、长沙马王堆中路

孩子家长用文明斑马线手势礼为礼让行人的私家车主点赞。记者 彭团 摄

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池凤英为小朋友们上文明排队礼让课。 记者 彭团 摄

  “路口是红灯,爷爷奶奶带你们过马路是正确的行为吗?”“不是!”“你们正在排着队,突然有人插进来,这是正确的行为吗?”“不是,这是插队行为!”小朋友们有序围坐在长沙德政园社区大厅,与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池凤英奶奶互动,在一问一答中学习文明礼让知识。

  室内的文明礼让小课堂结束之后,来自长沙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和东郡社区的20组亲子家庭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穿着印有排队礼让花和“文明礼让,从我做起”宣传语的亲子文化衫,走上街头,与交警一起参与文明劝导工作,身体力行传播文明信念。

  过斑马线时,遇到礼让车辆,孩子们和家长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以文明斑马线手势礼传递对文明礼让的行为表示肯定与感谢。活动中,突降大雨,孩子们和家长们也坚持走完全程,在雨中为文明礼让的好行为“点赞”。

  镜头三:卡通人形立牌竖路边 孩子们排队签字

  地点:长沙远大路与嘉雨路附近

根据孩子们的画作制成的特色卡通人形立牌,放置到斑马线边旁供行人观看。记者 彭团 摄

孩子们在“为文明点赞”的立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记者 彭团 摄

孩子们手举文明礼让宣传牌,流动宣传文明礼让。 记者 彭团 摄

  一个女孩搀扶着老人过马路,蓝色的车辆为她们停车让行,另一个小女孩为文明行为竖起大拇指点赞,甚至旁边的一棵小树也弯起了枝干,摆出了“叉腰点赞”的姿势,这是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曾家坪社区的赵靖鑫小朋友关于文明礼让的“小脑洞”。

  图画中的卡通人物,被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创作加工,制成了举着“为文明点赞”的小女孩卡通人形立牌,放置在社区远大路与嘉雨路附近斑马线边,向过往行人司机展示。立牌也很快就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小朋友们纷纷在“为文明点赞”的立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卡通小女孩的一旁,竖起大拇指点赞的小警察、说着“礼让行人,为你点赞”的蓝帽小男孩等人形立牌也都是从孩子们的画中“走”出来的人物,通过孩子童真视角的画作提醒市民文明礼让,同时也向行人和驾驶员宣传文明礼让知识。

  这三个镜头只是长沙芙蓉区暑期未成年人“文明手势礼点亮未来,排队礼让花伴我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长沙芙蓉区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孩子们领悟文明排队礼让的意义,更激发了孩子们和家长的使命感及责任感,主动倡导文明、践行文明,积极传播文明、推动文明,使文明风尚之花开遍芙蓉大地,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城区文明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王石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0/827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