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火车的人②|高铁司机潘辉:戴着叫醒手环睡觉 上厕所先打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黎鑫 编辑:刘威成 2018-08-20 22: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火车司机,一个特殊又神秘的群体。

  说他们特殊,因为一般人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他们的工作,对他们的工作完全不了解。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他们又是那么熟悉,因为我们的每一次出行,无不和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他们身后,坐着成百上千的旅客,他们身前,是蜿蜒无尽的铁轨;他们日行千里,陪伴旅途中的你,走过千山万水,却未曾有过一面之缘。

  车站广播里,工作人员的“到站提醒”,是他们最欣慰也最喜欢听到的声音,因为,安全到达每一站,是他们对旅客的最好承诺。然而,每到一站,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他们的人生,始终走走停停,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只为每一个坐在他身后的你。

  火车跑得快 全靠车头带。8月19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持续推出“开火车的人”系列稿件,用组图带您认识这群“最熟悉的陌生人”——火车司机!

  相关链接:

  开火车的人①|90后火车司机于向带你“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红网时刻记者 陈杰 黎鑫 长沙报道

第一次见到潘辉,他正在长沙火车南站的宿舍内休息,手上戴着高铁司机特有的呼叫手环。今年31岁的他,当火车司机已经7年,他从一名学员、机车副司机、机车司机等,逐渐成长为高铁司机。目前,他主要负责长沙往返深圳线路。

除了开好高铁,潘辉作为一名老司机,还要在调度室上“答疑班”,即在线为正在驾驶中的高铁司机处理一些技术问题。当天上午10:00,值了一通宵晚班的潘辉,原本打算休息到下午,然后回趟老家娄底冷水江。但是手环上急促的震动告诉他,有紧急任务!睡眼惺忪的他,不得不赶紧起身,按掉叫醒开关,准备执行任务。

来到调度室,队长告诉潘辉,有一名同事临时请假需要他跑一趟岳阳线。他马上整理着装,准备上岗执行去岳阳的任务。

与火车司机一样,每次出行前,高铁司机也要进行出乘答题考试,考试合格后,方能上车。

出乘前,酒精含量检测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通常,每个高铁司机都会携带一个工具箱上车,里面装着对讲机、记录仪、专用电话等装备。

发车前,潘辉需要填写司机手帐,填写的内容包括沿线的基本路况,以及可能遭遇的突发情况等。行驶途中,系统会自动提醒司机在相应的地方做好准备。

做好上车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后,潘辉与值班领导敬礼对接工作。

潘辉大学毕业后,最先是一名火车司机,后来,他经过各种考试和实践,才当上了高铁司机。他不仅是同事眼中佼佼者,更是领导心目中的工作模范。

在赶往高铁停靠点时,潘辉遇到了几位迷路的旅客。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无论自己有多忙,他都会细心引导旅客。

站在指定的位置,潘辉等待与地勤司机长进行交车仪式。

登上高铁驾驶室,潘辉显得非常严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他用对讲机通知列车长进行发车准备。

一趟岳阳来回,已经临近天黑。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潘辉遇到几名正要去接班的同事,他们聊了起来。很多时候,为了配合发车时间,高铁司机的饭点都得提前或者推迟,因此,很多高铁司机都落下了胃病。另外,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高铁司机要上厕所,必须先向调度室打报告,再由列车长提前预留卫生间,待列车停靠到站后方可上厕所,时间也有严格控制。

在驾驶过程中,高铁司机需要高度集中,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并且每次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回到宿舍后,潘辉很快就睡着了,因为他太困了。

在中国,像潘辉这样的高铁司机还有很多,他们一直在路途中,只为把旅客运送到他们想去的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黎鑫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0/827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