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非情】“建筑湘军”塞内加尔建成超级工程 中塞两国元首出席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2018-08-31 23: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湖南和非洲国家塞内加尔相距万里、远隔重洋,今年却因为一栋建筑相互成为彼此生命中的“高频词”。7月22日,由中国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正式竣工,成为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一省和一国虽然因为一次援建善举有了一次深交,但真正的亲密接触,将发生在9月6日至8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上。在这次论坛中,塞内加尔领导人将来到湖湘大地,看到为该国带来惊喜的湖南庐山真面目。

  新时代的湖南面貌有百千种,其中她有一种开放的气度,底气源自各行业走出去的实力。此次,“建筑湘军”援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便是一个生动的注脚。

由中国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一场中塞元首出席并有“湘味”的仪式

  今年7月22日,一场高规格、有“湘味”的仪式在非洲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规格高,是因为这个仪式出席的领导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有“湘味”,是因为这个仪式与“建筑湘军”有关。

  这个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正式竣工,它是中国在塞内加尔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也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这对于中国、塞内加尔、湖南都非常重要。

  对于中国而言,当初答应的援建承诺完成了,这提高了中国在非洲的信用,其他非洲国家也会看在眼里,将更进一步增加非洲人民对中国的感情和友谊,从此双方互惠互利的合作将更加深入。

  对于塞内加尔而言,摔跤是该国国粹,是人民非常热爱的一项运动,以往整个非洲地区都没有一座专门的竞技摔跤场,比赛常常需要临时借用足球场,现在这座建成的正规摔跤场,不仅方便了民众,还将成为该国的骄傲。

  对于湖南而言,“建筑湘军”的金字招牌将会被这个摔跤场擦得更亮,为湖南建筑企业的履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湘企在非洲大陆承揽建筑项目将更自信。

  这场仪式的重要性从现场盛况就能看出端倪。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车前往摔跤场途中,数千名塞内加尔民众自发聚集在道路两旁热烈迎候,笙歌鼎沸,鼓乐齐鸣。当两国元首夫妇共同步入摔跤场内时,掌声、鼓乐声、欢呼声雷动。最后在两国人民的共同见证下,习近平主席向萨勒总统移交了象征项目的“金钥匙”。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一座载入非洲建筑史册的湖南丰碑

  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是一座可以载入非洲建筑史册的湖南丰碑,是因为这个工程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摔跤场所在地曾是一片充满泥泞、杂草丛生的沼泽地,这给了摔跤场项目建设负责人当头一棒。另外,摔跤场项目占地面积大、地质条件差、地下水位高、异形结构多、钢罩棚跨度大、工期紧张,建材供应紧张……这些不利因素都给工程建设造成了不小的难度。

  更难的还在后面。每年7月至10月是塞内加尔的雨季。由于沼泽地带地下水位高,连续降雨和排水困难容易引起基坑坍塌,经常造成返工,影响工期进度。有很长一段时间,十几台打桩机平均一天只能打一两根桩,这种状况让人揪心不已。

  这样的项目在国内要三年的工期,在语言不通、文化不同的国外更不用说了,可这个2016年开工的摔跤场项目,完成时间在2018年,工期只有两年。

  “建筑湘军”难道会在非洲大陆打败仗?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吃得苦、霸得蛮、敢打硬仗的“建筑湘军”没有退缩,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每天工作时间自早上7时半到晚上6时半,遇上项目节点,很多工人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中国工人常常10多个小时不间断的工作节奏,让当地非洲员工大为震撼。

  尽管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最后却如期完成了一个精品工程。从现在来看,那些种种不利因素、困难因子,都成了这座非洲建筑丰碑的“砖瓦墙石”。每当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摔跤场在夜色映衬下仿佛是一颗耀眼的明珠,屹立于非洲大地。

  不久前,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发来的表扬信说,项目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奋勇拼搏,迎难而上。在上千名中外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如期保质完成,展示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竣工验收评定为优良工程,项目磅礴大气的身影成为达喀尔市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深受塞内加尔人民喜爱。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将于9月6日至8日在湖南长沙举办。

  一场“建筑湘军”可以出彩的难得盛会

  7月给塞内加尔带去惊喜的湖南建工集团的海外业务已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18年度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发布的“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中,湖南建工集团首次参评即入选,位列第211位。

  起舞“一带一路”的中建五局,“十二五”期间,海外业务累计完成合同额247.7亿元人民币,营业额126.6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85.7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8.6亿元人民币。

  作为湖南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中国装配式建筑的领航者,远大住工积极输出全装配式建筑产品及工程技术咨询服务,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16个国家,生产基地已经达到100余家。

  以上这些“建筑湘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建起的是中国工程,闪耀的是中国品牌。事实上,近年来大踏步走出的“建筑湘军”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大批地标性建筑和民生工程,还为当地建筑市场带去了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树立了行业标准和规范,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征战海外良久、屡屡客场作战的建筑湘军终于迎来了一次主场盛会。此次在湖南举行的对非投资论坛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重要成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举措,是利用多边金融机构开展对非经贸合作的综合性平台。

  在这样一场难得的盛会中,对建筑项目求之若渴的非洲,与实力非凡的“建筑湘军”将擦出别样火花。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31/825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