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向宏鑫 2018-09-06 08: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毛主席曾经说过:“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革命战争年代,“笔杆子”被列为与“枪杆子”同等重要的位置;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把意识形态工作视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无论怎样的表述,核心只有一点,就是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无数惨痛的事例一再警示,一旦意识形态上出问题,出的就是大问题。苏共是一个成立了近百年的政党,苏联是有近70年历史的国家,却在一夜之间轰然倒下,一个重要原因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拱手让人。近年来,一些国家发生政权更迭,虽然有其自身原因,但背后时隐时现着西方势力意识形态渗透的魅影。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关键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决不容许“吃党的饭、砸党的锅”的人混杂其中,决不允许有“特殊成员”和“舆论飞地”。

  看一级党委政治上强不强、全面从严治党是否坚定不移,一个重要标尺就是看能否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决不是嘴上说说,会上喊喊,而是必须落到实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

  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总觉得宣传思想工作是宣传部门的事,是媒体的事,主政一方多年也难得去报社、电视台考察调研一次,难得自己动手或组织撰写几篇有分量的文章;有的领导干部抓经济建设是行家里手,但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当“隐形人”“甩手掌柜”,久而久之,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思想不敏感、反应不及时、处置不到位;有的面对宣传思想领域出现的杂音噪音和严重问题当“太平绅士”,不敢担当,唯恐“引火烧身”……凡此种种,都与党的要求格格不入。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宣传思想工作上硬起来、强起来,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战线高高飘扬起来。

  “信息流动无国界,网络空间有硝烟。”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如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网络空间晴空初现,但雾霾犹存,来自网上的冲击不可小觑。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抓好网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必尽之责,不断提高用网管网治网水平,敢于亮剑,敢于担当,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