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彭双全:助推穷山村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刘容 编辑:徐丹 2018-09-10 15: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乡村振兴,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是关键。新时代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实施积极有效的“三农”人才政策,打好“亲情牌”,念好“引才经”,激励各类人才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己任,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如今的三湘大地,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广袤的乡村大地涌动。一大批有思想、有知识、有情怀、有资源、有本事的能人志士,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扎根基层,回乡创业,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助力家乡建设与发展。

  9月3日起,三湘统战网、三湘统战公微将联合红网、时刻新闻,开辟“统一战线·能人回乡”人物专栏,将笔触和镜头对准湖南统一战线的能人志士们,讲述他们回乡抒志、大展身手的精彩故事,请您关注。

彭双全在村里的福康全广场留影。

西长村的民居让人眼前一亮。

西长村的美丽花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刘容 整理报道

  10多年前,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到处传唱着“有女莫嫁西长村,十户人家九家穷”的童谣。10多年后的今天,西长村彻底换上了新颜,荒山变成绿林,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村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足。

  说到西长村的“美丽变迁”,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彭双全。他是西长村村支部书记,做过房地产、生态农业等生意。2011年,在汨罗市委统战部的号召和引导下,彭双全回到西长村,助力家乡建设与发展,带领村民一同致富奔小康。

  2013年,在汨罗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彭双全组建西长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西长村的荒山上种植“经济林”,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每个月给村民们发放土地租金,并聘请他们在园林里面工作。

  “如果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愿意,也能在果园当产业工人,锄草护花每天能拿到80元的劳务费。”彭双全说,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现在都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问题,年长的老人身体吃得消的也能继续发光发热,助力乡村建设。

  为加强村里的基础建设,彭双全还自掏腰包,硬化村道、改造水塘、架设路灯、建文化广场,使村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彭双全回到西长村后,得到汨罗市委统战部的重点关注和支持。2014年,在汨罗市委统战部的引导下,彭双全带领全村积极创建“同心美丽乡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创办农业合作社,推动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引进外地客商,在西长村成立湖南菁果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西长四季花海公司等企业,建立益健蓝莓园、华劲玫瑰园、栀子花园、果树园、中药材基地等。汨罗市委统战部还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农技专家开展水稻良种培育;组织非公经济人士、爱心团队开展扶贫帮困活动,4年多来,累计帮助特困家庭120户,帮助特困学生51人……

  在彭双全的带领下,西长村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产业很快有了起色。村里的农业产业合作社达到12家,发展形成了生态苗木、精品花卉、富硒大米、水果采摘、直升机立体观光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品牌,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吸纳农村劳动力1000多人。

  2017年,西长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多元、村集体收入达25万多元,是湖湘地区珍贵苗木种植、销售和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同时还享有“全国美丽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旅游星级园区”“全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农村新型集中社区建设试点村”等美誉。

  相关链接:

  统一战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时刻新闻专题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李杨泉:在东江湖畔打造“精品民宿”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辣椒”兄弟开辟致富“红火”路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曾芳:做强益阳的“牛”产业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江长德:把“扶贫车间”开进自家果园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张维:帮助小农户是我的梦想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龚光辉:开辟“养鸡”致富路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李忠明:带着乡亲种西兰花致富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养猪倌”的故乡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刘容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0/823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