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大网络贩毒团伙被端 长沙警方掀起“百日扫毒风暴”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李飘怡 编辑:李丽 2018-09-12 10: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对外通报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2017—534”案件侦破情况。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李飘怡 长沙报道

  通过互联网,龚某州等人织就了一张毒品网:用QQ和微信发展各级代理和客户,将毒品覆盖到了湖南、云南、湖北、贵州、黑龙江、广东、甘肃、新疆等多个省份及加拿大、美国等境外地区。

  但他们终究逃不脱疏而不漏的法网,9月12日,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对外通报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2017—534”案件侦破情况,宣布就此拉开全市“百日扫毒风暴”主题活动的序幕。

  这起特大毒品案件,历时一年有余,去年3月,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民警在日常摸排工作中发现一个以“得特”(网络名)为核心的网络贩卖大麻犯罪团伙。掌握线索后一大队立即安排警力对该线索进行深入研判和摸排,初步证实该团伙存在网络贩毒嫌疑。

  “此类案件有别于传统毒品案件的形式,具有交易主体隐蔽性、交易对象不特定性、跨地区范围广、社会危害程度高等特点。”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说,当年9月19日,支队联合宁乡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10月1日,该案报公安部批准为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2017—534”案件。

  当然,再狡猾的狐狸也逃脱不了猎人的追捕,专案组通过对案件前期侦查和多次研讨,转换侦查思路,选择以“资金链条”为主要侦控导向,重点分析在资金链条上有交集的买家和卖家,理清毒品犯罪中核心的资金流向,最终梳理清楚该案件的人物网络关系。通过六个多月的侦查查明:该团伙以邹某成(得特)、刀某龙、龚某州、欧某羲、李某冬、罗某福六人为核心成员。其中,龚某州为该团伙“大脑”,负责全盘指挥。刀某龙负责种植大麻,提供大麻。邹某成负责通过微信、QQ联系买家销售,发展下级代理。欧某羲负责收取资金和洗钱。李某冬、罗某福负责将大麻通过快递发送给全国的买家。

  上述负责人介绍,该团伙按照贩卖毒品的人员层级分为:种植人—一级代理—二级代理—零售代理。该团伙的一级代理有陈某亮、王某俊等10多人,二级代理湖南长沙地区的有张某崇、廖某凯等人,零售代理再将毒品贩卖给下面的吸毒人员,涉及贩卖大麻的犯罪嫌疑人多达100多人,分布10多个省份。专案组决定采用梯次收网,并成立六个抓捕小组,在涉案地区分阶段开展抓捕行动。

  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抓捕小组先后在新疆、甘肃、云南、黑龙江等地警方的协同配合下,抓获一级代理和二级代理廖某、张某、陈某等30余人,查处吸毒人员100人,查获毒品大麻成品共计19.2公斤,大麻原植物20株,捣毁了位于云南省普洱市、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湖南省益阳市沅江的三个大麻种植基地,摧毁了用于种植和加工大麻的大量工具和设备。此案的成功侦破,有效截断了三条网络贩卖毒品大麻的通道,有力地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是湖南省近年来破获最大的一起网络贩毒犯罪案件。

  “毒品问题将会是一个相对长期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百日扫毒风暴’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撼效应。”上述负责人称,“百日扫毒风暴”活动,全方位加大禁毒宣传的工作力度,营造识毒、防毒、拒毒、控毒的浓厚氛围;以“集打斗争”“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为重点,不断保持对贩毒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力度;加大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控力度,完善制毒物品来源倒查机制,坚决防止流入非法渠道;对娱乐场所开展集中清查、暗访调查、重点检查,严厉查处整治娱乐场所内的涉毒现象;加大对吸毒人员排查力度,严防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问题;坚持对特殊群体(病残)涉毒人员严打、严查、严管、严控。

  长沙警方表示,将加快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体系、全网络戒毒管控体系、全链条缉毒打击体系、全环节禁毒监管体系、全方位毒情检测体系,健全禁毒保障机制,着力解决毒品突出问题,通过此次“百日扫毒风暴”主题活动,全力挤压毒品违法犯罪生存空间,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切实减轻毒品的社会危害,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李飘怡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2/822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