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埃及法老”光临长沙 带来230件宝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李丽 2018-09-29 09: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8日,湖南省博物馆,市民在参观“法老·诸神·木乃伊—古埃及文物特展”。 傅聪 摄

  本报9月28日讯 金字塔、木乃伊、象形文字……都诉说着古埃及文明的辉煌成就。为让湖南观众近距离了解这个神秘而伟大的国度,今日,湖南省博物馆联合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共同打造的“法老·诸神·木乃伊——古埃及文物特展”(以下简称“古埃及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

  230余件文物精品将带您了解古埃及神秘又迷人的生活、艺术、信仰和葬俗。

  230余件宝藏亮相长沙

  坐落于意大利都灵的埃及博物馆成立于1824年,是世界上成立较早的埃及博物馆。其馆藏有从前王朝时期到科普特时期的埃及文物3万多件,横跨4000多年的历史,是埃及领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埃及文物收藏机构。

  展览甄选了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馆藏的230余件文物精品,跨越古埃及前王朝时期至罗马帝国时期4000余年,包括狮身人面像、动物及人形木乃伊、陶器、化妆用具、青铜及石雕像、石棺、木棺、石碑、大型石刻神像等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

  三个单元解读古埃及文明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袁建平介绍,“‘古埃及展’是湖南省内举办的首个古埃及文明主题展览,也是新湘博开馆后引进的首个境外文物大展。”

  “古埃及展”分为三个单元,力求解读古埃及独特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丧葬文化和辉煌的艺术成就。第一单元“尼罗之歌”,讲述了在茫茫沙漠的狭长绿色生命带上,古埃及人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活习惯和审美意识。第二单元“多元信仰”,通过各种神庙模型、青铜雕像、护身符、动物木乃伊等,介绍埃及作为一个多神论国家,供奉着不同的保护神,并具有多神组合、动物崇拜等特点。第三单元“不朽传奇”,介绍古埃及人永生不灭的丧葬观念。

  特展于9月28日至12月5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一厅向公众展出。■记者 吴岱霞 视频记者 郭辉 夏葳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