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全智能停车场助力芙蓉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2018-10-25 09: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芙蓉区九如巷智能停车场内,车主停车时只需将车辆驶入车库入口的智能车位上,即可取卡离开,停车场智能系统会自动将车辆输送到不同层的空车位上。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从下车刷卡到有序停好车,机械臂90秒之内就能搞掂!”近日,全省第一个全智能停车场在芙蓉区韭菜园街道九如巷试运营。车主停车时只需将车辆驶入车库入口的智能车位上,即可取卡离开,停车场智能系统会自动将车辆输送到不同层的空车位上。这是芙蓉区为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有效利用“围而未建”的空置地,结合PPP社区提质改造和交通微循环项目而引进的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据悉,今年芙蓉区通过“地上与地下相统一”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见缝插针地为市民提供停车便利。截至目前,全区已新增公共停车位2750个,配建停车位4000多个,新增停车位共7000多个。

  地上公园地下停车场 车乘坐“电梯”直达

  在五一大道与韭菜园路交会处西北角,今年新添了一处绿草茵茵的社区公园,附近居民茶余饭后经常到这散步聊天。这处公园看上去很寻常,而当你开车要找停车位时,就会发现其并不简单,原来在这处公园下面是一个大型全智能停车场!

  昨日,记者来到九如巷一探究竟,看见地上公园以道路为骨架,以老井讲故事,用写实的手法追溯城市记忆,展现了10个历史悠久的老井故事,将城市公共环境与景观文化意境有机融合。而地下车库共4层,其中负1层为普通停车位,负2层至负4层为机械式智能车库,宽敞漂亮,设有两个出口。

  “一共有254个车位,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智能化停车系统,正在试运营。”芙蓉区政府办副主任周垚介绍,此处是繁华商业中心,周边交通繁杂,车辆拥堵,商业及办事机构车位缺口在300个以上。“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可及时缓解停车难问题。而车库上面的长沙古井文化主题社区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据该停车场建设方中电嘉旺控股相关负责人佘剑彪介绍,该项目实现一卡式全自动停车、取车,全自动识别车牌,微信、支付宝及自助缴费,套牌车自动报警等功能,并为记者进行了演示。只见车主将车开到指定停放区,用几秒钟时间取卡刷卡后便可离开,车会自动被机械臂运进“电梯”,然后安全送到停放的车位,全程不超过90秒。

  废弃引桥变身停车场 扫码智慧停车

  对于家住芙蓉区杨家山社区内长沙市直机关宿舍小区的车主来说,停车难题可谓生活中一大困扰。

  “这里本来是一座废弃的引桥,还有几十个出租门面,车辆通行十分困难,也堵塞通道,给周边居民出行造成了很大困难。”杨家山社区党委书记肖萍介绍,为了缓解停车难,对废旧的违章引桥进行了拆除,取而代之的是30余个智慧停车位。

  昨日,小区居民方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区停车场路面经过了“白改黑”,铺上了沥青的路面还安装了智能车锁,车辆依次按照划好的停车位整齐停放,整洁干净。

  “我们既有深挖建设的都正街、九如巷地下停车场,也有‘平改立’的铭威大厦等中小型立体停车场,还有利用‘围而未建’空置用地建设的社区临时停车场等,切实缓解交通压力,破解停车难题!”芙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宪介绍,今年以来,区停车办、工务局、建设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和相关街道更是积极协同配合,按照“智慧引领、空间破局、多元驱动、精准调控、绿色出行”的停车设施供给思路,多方调研,科学规划,根据中心城区、老旧城区、紧凑城区的特点,着力整合地上地下“两大空间”,精打细算,做到“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小而全、小而精、小而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