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单首试”成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向宏鑫 2018-12-07 09: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单首试”成功

  个体户在家门口

  轻松做“跨洋买卖”

12月6日,一辆满载陶瓷用品的货车从霞凝港缓缓驶出,运往巴西。 记者 杨田风 摄

  本报12月6日讯 今天上午11点,来自高桥大市场的满满一货柜陶瓷产品运抵长沙霞凝港,通过了海关部门审核并施封关锁后,这批瓷器将远渡重洋发往巴西圣保罗州。这是我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首单首试”,意味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我省正式启动,高桥大市场的个体户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做国际贸易了。

  高桥大市场“首单首试”

  9月29日,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批准湖南高桥大市场作为国家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和海关监管场所等基础设施均已建设完成,并在今日迎来了我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首单首试”。

  高桥大市场个体户嘉美陶瓷商铺是首个尝鲜者,“以前出口商品,都是通过代理公司,得先从工厂发货至沿海城市,再从当地港口出口,仅国内运货时间就常需2至3天,还需等代理公司组货拼箱,今后产品可直接从长沙港组货拼箱出口,更加方便快捷。”商铺外贸业务负责人刘蒙平说,此前,碗、盘、碟等每一个品类,都需填写一张报关单,今后这些可集装以“瓷器餐具”的大类报关,一张总报关单就能搞定,最关键的是还省钱了,此前出口得按照1%的销售额向代理公司支付代理费,现在直接是高桥大市场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来服务,目前是免费的。

  个体户家门口“卖全球”

  “成为试点市场之后,意味着市场个体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卖全球’,产品‘走出去’的步伐也会大大加快。”高桥大市场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经理吴笛介绍,目前市场总共有8000多家商户,但从事外贸的只有500多户,“以前这些个体户都是直接将产品卖给外贸公司,再由对方出口,并没有直接和外商打过交道,今后通过高桥资源平台,商铺可以深度参与,直接和老外做生意,更具备掌控权、议价权,高桥大市场也将成为推动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试点将吸引更多企业和国际贸易商入驻高桥,为湖南中小微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为湖南名优特产品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高效快捷的国际商贸平台。

  名词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聚集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商品货值15万美元(含15万)以下、在海关指定口岸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相对于传统外贸方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市场集聚区的经营户出口货物,实行增值税免税政策;出口货物可按大类申报和认定查验,手续更简便;出关审核更便利快捷,同时,允许个人直接结汇并采用人民币结算。■记者 杨田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