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农村特困人员的养老之家变得更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蔡烨 编辑:陈雪骅 2018-12-15 23: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年初,湖南省“两会”期间,全省766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向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1311件建议。一年快过去了,这些建议的落地情况如何,百姓是否受益?红网时刻新闻、湖南人大网推出【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专题,报道那些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办理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蔡烨 长沙报道

  现在天寒地冻,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困难群众是否吃得饱、穿得暖?特别是那些农村特困户,日子过得咋样?湖南省人大代表蔡碧蓉就一直在关注特困老乡的生活状况。

  农村特困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很多老人只能进敬老院。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乡镇敬老院成为特困老乡养老的好去处。但据蔡碧蓉调研,目前因为工作经费少、维修资金缺口大、工作人员工资低等,很多基层敬老院存在设施陈旧、设备老化等问题。

  为了给广大农村特困人员一个更温暖的养老之家,蔡碧蓉向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加大乡镇敬老院保障力度的建议。该建议由省民政厅主办。

  办理结果显示,湖南敬老院和特困人员经费保障纳入了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其中省级按照全省农村低保指导标准(2018年为3200元/人/年)的1.3倍安排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按原则上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用不得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1/10、1/6、1/3的标准安排了照料护理费,按照平均每年敬老院2万元的标准安排了运转经费。

  在敬老院设施建设上,2018年制定了全省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和照料护理区建设三年规划,要求每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床位不少于150张,其中照料护理床位不少于100张;每个照料护理区照料护理床位不少于25张。

  为弥补乡镇敬老院人手紧张、经费不足和专业化服务能力欠缺等问题,2018年4月多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市县财政、民政部门可用不超过当年社会救助专项资金总量2%的资金用于政府购买服务,为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护理、康复训练、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等关爱服务,并逐年提高乡镇敬老院工作人员待遇,目前最高工资收入达到每月3000元。

  相关报道: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将成现实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湖南二级以上医院可受理“网上看病”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株洲县变成渌口区将带来更多民生福祉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蔡烨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5/4794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