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成功挺进全国县域经济前五强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陈纲 2018-12-17 14: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赛军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陆继华)12月16日,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和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名单揭晓,长沙县双双位居第五,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在去年排名第六的基础上,再进一位,成功挺进五强,连续5年领跑中西部。除长沙县外,湖南还有三个县市入选全国百强,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分列第13位、第28位、第73位。

  越是接近顶峰,往前跨越越是不易。从2014年成功跻身全国十强位列第九,到2015年第八、2016年第七、2017年第六,再到今年成功挺进五强,长沙县前进的步伐始终未曾停歇,成为了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2016年8月,面对高位运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长沙县第十三届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力争实现“挺进五强”发展目标。从目标提出到如今仅两年多时间,长沙县就凭借大胆改革创新、善于自我突破的“二次创业”勇气,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实绩,提前实现了“挺进五强”目标。

  近年来,长沙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发展主线,坚持县区一体,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县域经济呈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实现了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

  在全球经济增幅放缓的背景下,2017年,长沙县呈现项目投资成效显著、工业经济多点发力、服务经济加速推进的良好格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5.9亿元,同比增长17.2%;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662.6亿元,增长12.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达205.4亿元,增长194.6%;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1%,占GDP比重达30.5%。

  2018年,长沙县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继续强势发力。1至10月,全县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9%,财政总收入实现269.6亿元,增长15.3%。全县(含经开区)完成进出口额54.51亿美元,同比增长62.3%,实际利用外资7.1亿美元,增长23.1%。

  “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和县域综合发展”评价体系中,前100名的竞强争优条件是“强县富民、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本次排名前十县(市)中唯一一个来自中西部的代表,长沙县在县域相对民富指数、经济增长率、投资增长率这些指标中全部获得A+级或A++级。这充分反映了近年来长沙县始终坚持民生建设优先的发展原则,同时也显示了在县域经济和县域综合发展中,长沙县具有后发优势明显、竞争力可持续性强的特点。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7/4795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