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湖南将这样做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8-12-17 23: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日前,湖南正式发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作为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配套专项规划之一——《湖南省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二次会议上,已通过审议。从2019年开始,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将纳入14个市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重要内容。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保障。

  《行动计划》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围绕乡村引才、育才、聚才、稳才四个方面,加强政策和制度创新,提出实施“四项计划”、17项政策措施。

  一是实施农业高端人才引培计划

  围绕吸引农业高端人才,重点加强引进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创新团队的支持手段和力度,支持企业发挥培养引进人才的主体作用。

  比如,《行动计划》提出,对依托重点实验室、农业科技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引进的海内外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给予50-100万元一次性补助。聘任农业领域芙蓉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青年学者,按聘期每人每年资助10-20万元。

  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以粮食、油料、棉麻丝、茶叶等十大特色产业链为重点,每年引进10个国内外农业顶尖人才创新团队。对依托顶尖人才创新团队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投资项目和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才津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创新创业团队。

  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生物种业、食品产业、生物质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分级每年给予补贴,最高补贴150万元。支持省属企业对引进的高素质农业人才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二是实施乡村人才队伍提升计划

  围绕解决乡村人才资源短缺问题,培育好乡村本土人才,重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基层农技推广和农村经营管理队伍、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农村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农村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规划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叶舟舟,毕业时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却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选择到湖南永州上岭桥镇做一名基层公务员。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健全以“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定向扶持”为主要内容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服务体系,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林农)职称评定试点。构建“政府主导+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重点打造14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教育示范基地,每年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以上。启动实施“千名优秀农民境外培训计划”,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或骨干赴境外培训。

  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每年公费培养农技特岗人员500名。建立乡镇农村经营管理人员专项编制,实行“实名编制、人走编收”,打造一支适应农村改革发展需要的基层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探索制定“乡村工匠”评价办法,建立“乡村工匠”认定发证制度,每年培育1000名以上有一技之长、带动能力强的“土专家”“田秀才”。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和基层卫生人才本土化免费培养等工作,毕业后由县级编制管理、人社和卫生健康部门落实编制和岗位聘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确保每村配备1-2名优秀年轻干部。

  三是实施支农助农人才聚力计划

  通过引导科技人才上山下乡,引导城市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引导青年人才回乡下乡创新创业,引导第一书记更好发挥“一线尖兵”作用,形成支持乡村振兴的人才合力。

  《行动计划》提到,依托科技专家服务团队,引领带动1万名左右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每个科技专家服务团队每年支持20万元。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健全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依托县域医共体,推进基层卫生人员“县管乡用、乡管村用”。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乡村旅游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每年乡镇级公务员招录中,专门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员会主任设置职位,原则上不低于考录职位总数的2%。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中级及以上职称、全日制医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可由县级人社、卫生健康部门采取直接考核或面试方式招聘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由同级编制管理部门落实编制。

  四是实施人才发展环境创优计划

  《行动计划》重点从人力资源开发、基层人才选拔、基层人才评价、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动力,释放人才活力。

  比如,坚持把乡村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允许市州、县(市区)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本地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行动计划》提出,全面推行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适当放宽长期在贫困县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条件。实施“扎根基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支持计划”,每年各评选支持100人,每人支持2万元。设立“湖南省十佳农技推广标兵”“湖南省十佳农民”资助项目,每人每年资助5万元。

  乡镇事业单位对聘用的高层次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方式,所需经费在绩效工资总量内单列。探索建立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村(社区)建设乡村人才公寓。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四项计划、17项具体政策措施,给力的政策,将给各类人才在农村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广袤“湘村”一定会焕发活力,更有魅力。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7/47953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