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民警李旭:战绩显著的“最美警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星 刘肖翔 编辑:张俊 2018-12-22 09:4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2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星 刘肖翔)“追案件,找‘旭姐'!”这是株洲荷塘公安刑侦战线广为流传的一句话。

  1988年出生的李旭是湖南浏阳人,湘潭大学本科学历,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李旭参加工作以来,立三等功两次,嘉奖二次,荣获“最美警察”、优秀民警、优秀图侦民警、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战绩显著,让男民警也佩服不已。为什么这个女刑警有如此威望呢?她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侦查员?

  有信仰,有担当,在刑侦领域里深耕不辍

  初入警队,李旭主动请缨,投身于刑侦的第一线,作为株洲市为数不多的女侦查员,不管是连续作战还是专案大兵团作战,都活跃着她的身影。参加工作以来,主办多起系列案件,参与多起专案、重案,为合成作战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荷塘公安分局作为管理干部培养推荐她去市局警令部研究室借调工作,凭借专业知识和出众的材料写作能力,得到了领导一致好评,但让她最割舍不下的就是当一名优秀女刑警的梦想。考虑再三,她毅然拒绝了从事管理岗位的工作,又回归到她热爱的侦查工作。荷塘分局先后成立合成作战小组、受案中心、研判中心,她临危受命,参加到合成作战的工作中来。

  制度制定从无到有,从粗到细,在全市范围率先组织完成了规范信息录入、线索推送等项目,并成功转化为战果,破获株洲市超市拎包系列案、东湖公园抢劫案、系列抢劫出租车案、系列飞车抢夺案等重大影响的案件。作为见证合成作战室成长起来的人之一,她虚心学习,悉心钻研,与侦查员一样共进退同衣食,使得合成作战室朝气蓬勃,源源不断地为分局侦破打击提供线索,成为分局破案的“发动机”。

  2018年,她初为人母,组织准备安排刚刚产假归队的她转内勤岗位,但她又一次拒绝了,义无反顾地重新的投入到刑侦一线中,并迅速进入了角色,侦查研判时依旧是彻夜不眠,外出抓捕时仍然是勇往直前。

  见细微,熟业务,在图侦研判中攻坚克难

  李旭同志在合成作战中主攻视频侦查和情报分析工作,练就了“剑胆琴心”——了然于胸的监控点位分布,逻辑严密的案情推理,凭借镇定敏锐的侦查嗅觉,细致精准的情报分析,使得她多次在现场“偶遇”嫌疑人。

  株洲市开展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以来,她身先士卒,多次主动请缨,在2018年10月侦查一起盗窃案件时,她与犯罪嫌疑人狭路相逢,犯罪嫌疑人察觉到不对劲后拔腿就跑,她奋不顾身的在大街上直追一千多米,其勇猛不输男同志,最终与同事一道将犯罪嫌疑人抓获。11月,扒窃案件连续高发,研判中心随即展开“反扒攻势”。李旭通过精准的情报分析,划定嫌疑人活动范围,她化妆侦查成功跟踪到扒窃嫌疑人落脚点,在合泰及附近宾馆抓获扒窃人员3人,破获案件十余起。

  为响应省市两级“破小案”的要求,李旭开始主攻入室盗窃案。她通过时空分析等手段,迅速锁定嫌疑人落脚点,有效遏制了类似案件的高发。仅一周时间,通过视频分析、情报排查等手段,李旭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4人,犹如“神兵天降”。犯罪嫌疑人还未来得及处理盗窃而来的赃物即被破获,这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2018年,合成作战工作屡创佳绩,捷报频传。李旭结合并运用自身特长,不计较个人得失,有信仰,有本领,有担当,深深扎根于她热爱的公安刑侦事业,为公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星 刘肖翔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2/4798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