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四城字画像|衡阳你的“雁”,领衔高飞中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张皎 谭倩 编辑:于佳丽 2019-01-06 09: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书尽万言,难写一城。回望2018,这一城,这一年,我们为您浓缩成一个字。红网时刻新闻1月5日起推出湖南十四市州《字画像》系列报道,看那些温暖与改变,如何涓滴成河,刷新你我的2018。

  承接产业转移,雁城争做“领头雁”。

  2018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衡阳考察时提出,衡阳要做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2018年前三季度,衡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9.89亿元,增长速度时隔27个季度后重回全省榜首。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衡阳市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典型经验。

  古人云“雁至衡阳不再飞”,以示衡阳的温暖与魅力。如今,一个个重点项目签约的捷报频传,一处处工地开工的佳音速至,衡阳正借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奏响发展史上的强音。

  做强实体经济 筑巢引雁

  生态上,留住南来之雁的是温暖的气候与丰足的水草。发展上,吸引产业之雁的是坚实的产业基础与招商引才的暖暖诚意。

白沙洲工业园交通便捷、规划有序。

2018年12月25日,怀邵衡铁路开通。衡阳成为湖南高铁“金三角”的端点之一。

  这一年,衡阳成功获批国家大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评湖南唯一的国家“守信激励创新奖”;“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怀邵衡铁路让衡阳成为湖南高铁金三角的端点之一……“大城衡阳”为承接产业转移筑下温暖坚实的“雁巢”。

常宁市水口山铜铅锌基地一片繁忙景象,1000余名工人在1270亩大地上上演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这一年,重大项目、主导产业擦亮了衡阳经济增长的底色。衡阳扎实推进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8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悉数落户,陆续投产见效。项目建设引领经济发展加速、提质、增效,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时隔27个季度后重回全省榜首,财税收入质量为历史最好水平,展示了衡阳的大城实力。2018年,全市实施项目447个,完成投资960亿元。在以实体经济振兴助推衡阳新腾飞的思路带动下,衡阳市正掀起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热潮。

  重人才优环境 暖心留雁

11月30日上午,衡阳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30余位与会企业家代表作为主角坐在会场的中间,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围坐在周围。

  面对激烈竞争,承接产业转移不能靠比优惠政策,而要靠比营商环境。“雁城”衡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良的政府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为了进一步 “筑巢引雁”,衡阳出台《衡阳市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从降低用地成本、支持招大引强、扶持新兴产业、支持科技创新、奖励经营贡献、支持企业上市、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了招商引资的“黄金30条”,释放政策红利。

2018年4月,衡阳新政 “人才雁阵”六大细则出台,来衡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可享受最高达1亿元的综合资助,个人可享受最高达150万元生活补贴和100万元购房补贴等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在衡阳落地生根,衡阳在留住人才、招揽人才方面下大功夫。2018年4月,衡阳新政 “人才雁阵”六大细则出台,来衡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可享受最高达1亿元的综合资助,个人可享受最高达150万元生活补贴和100万元购房补贴等;新政中还明确,企事业单位集中引进的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给予4000元生活补贴,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给予2000元生活补贴,衡阳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创新型的政策,广聚天下英才。此外,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和风险补贴机制的建立、人才交流互动平台的搭建、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奖励政策接踵而来。

  承接产业转移 争当头雁

9月29日下午,“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举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签约”活动,活动现场共签约82个项目,其中含12个500强战略项目。

衡阳华侨城文旅项目破土动工,两年出成果总投资650亿元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形成了“百鸟筑巢”的“蝴蝶效应”:初冬的雁城,湘江之畔、来雁塔旁,湖南华侨城文旅综合项目集中开工,滚动投资约650亿元,打造现代化国际文旅新城。这并非个例:2018年以来,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22个,总引资额1169.98亿元。“三个500强”企业达25家,中核集团、华侨城、比亚迪、正威国际、泛亚绿洲、豪曼新能源、奥瑞克电梯等著名企业纷纷落户衡阳,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全新突破。

  承接产业转移,让一大批战略项目落户衡阳,凝聚了推动衡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力。目前,衡阳正从“重总量”向“重质量”转变,从“盲目找”向“有序招”转变,从“短期行为”向“长期行为”转变,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抓招商,力争到2020年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0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内联引资2000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

  雁影灼灼,给衡阳这座城市带来了灵感;雁声阵阵,唤醒了这一方土地上沉睡的思索。“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衡阳经济发展向好的信心坚定!(红网时刻记者 曾小颖 张皎 谭倩)

   相关链接:【十四城字画像】长沙:世界城市称号背后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张皎 谭倩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6/4806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