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笔迟到5年的退款

来源:红网 作者:曾毅 张英 编辑:李丽 2019-01-25 16: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蔡望求(中)收到纪检组的退款。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通讯员 曾毅 记者 张英)“没想到这笔钱隔了5年还能追回来!谢谢你们,谢谢!”

  1月24日,益阳市纪委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负责人在赫山国土分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将1.05万元退款交到赫山区泥江口镇横堤村村民蔡望求的手上。蔡望求紧握纪检组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事情起因要回到2018年5月,该纪检组在处理一起泥江口镇村民信访问题时收到举报,反映该镇国土所原所长肖武在为村民蔡望求办理建房许可证时,收受了其1.8万元办证费用和4条香烟,至今既未提供交费票据,也未退还办证剩余的钱款。

  “不放过群众反映的任何问题线索,也不给腐败分子留下任何藏身之所。”收到该问题线索后,纪检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赫山国土分局开展调查。调查人员前后用了近两个月,7次到泥江口镇横堤村,到蔡望求等数十户村民家中走访,核实情况。

  2012年,蔡望求向泥江口镇国土所申请新建房屋,并向时任所长肖武送了四条香烟,肖武收下后,提出交1.8万元作为建房办证费用。2013年6月,在泥江口镇樊家庙天桥墟场,蔡望求拿着1.8万元来到肖武所驾驶的一台黑色小车上,把钱交给了肖武。

  “这1.8万元有交费凭证吗?”蔡望求特意问道,对方回答:“没有。”

  之后,蔡望求取得了建房许可证,并于年底建好了房屋,但交费凭证和剩余的钱款一直没有给他。

  “你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只有主动交代问题、退回钱款、消除影响,才是正确的选择。”纪检组长把肖武找来,向他讲明各项纪律和政策,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终使其放下包袱,说清了问题。

  “这1.8万元我没有入账,部分用于国土所公务接待等开支,其他全部用于我个人消费。”肖武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恳请组织给予自己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

  之后,肖武根据蔡望求建房占用耕地面积,向税务部门补缴了7500元耕地占用税;受贿所收4条香烟,按市场价折价1200元,上交到纪检组;剩余的1.05万元通过纪检组退回给蔡望求。

  这才出现文中开头的一幕。

  肖武因还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该问题已与他案并案处理。

  “侵占群众利益的行为,无论作案手法有多隐蔽、操作手段有多高明,即便事情已经过去了5年,问题也迟早会暴露出来,其行径最终还是会接受党纪国法的制裁。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益阳市纪委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曾毅 张英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5/4817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