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岳麓论坛2019峰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何冰 2019-01-26 22: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6日下午,高质量发展岳麓论坛2019峰会在湖南大学召开。

  红网时刻新闻1月26日讯(记者 王小杨)今日下午,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高质量发展岳麓论坛2019峰会”在长沙召开。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会长、湖南省考试院院长唐未兵,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等2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汇聚一堂研讨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发言中,中国著名质量学家、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韩之俊重点介绍了被弟子命名的“韩氏质量技术创新系统(HQTIS)”的理念、方法及应用。这套系统总结了他40多年来从事质量管理与数理统计的经验,于2017年在湖南省第二届智能制造大会上首次发表;唐未兵教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研究,他从经济学角度提出,高质量发展要实行三个“并重”,即高效率与高效益的并重、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的并重、内生动力与外生动力的并重;湖南工业职院党委书记刘建湘教授指出,湖南高等职业教育要扎根湖湘大地,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主动作为打破门户壁垒,形成跨界协同机制,打造特色专业群践行科教强省,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科研机构专家代表则结合理论与实践畅所欲言。湖南大学质量研究所所长单汩源建言,湖南制造要创新并推广应用质量技术新理论、工具和方法,使企业转变到以数理统计技术、卓越绩效模式为基础,以质量技术创新为核心的高级质量管理阶段,实现由低质量低价格向高质量高价性比的转变;湖南大学两型社会研究院院长彭世文认为,高质量关键是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长沙智能制造研究院总院院长邓子畏也同样认为,动力变革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前提条件,要以加快“动力变革”促进“效率变革”,实现“质量变革”,由此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资源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作为企业界代表,中联重科总裁助理、质量总监黄建兵认为,高质量发展要以“技术为根,产品为本”,创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应对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与中国创造的转化挑战;捷瑞汽车玻璃集团董事长左敏认为,要营造一个高质量的环境,更多关注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环境的可持续性,思考如何做一个健康的高质量的社会细胞,做一个健康的高质量的社会公民;泰嘉股份董事、总经理李辉分析提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与沉淀,中国制造在经历了最初的无序、粗犷、高速发展,已经逐步转为有序、精细和高质量发展;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质量总监吴鸿裕总结说,创新、质量、管理三者完美结合才是质量管理创新,这一创新需要综合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甚至是文化创新于一体;湖南满缘红质量技术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满敏呼吁,湖南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通过质量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这要克服“高质量一定会高成本”的误区,充分借助外部力量,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毕竟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不能仅仅靠企业。

  汤建军在点评时指出,今天上午召开的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许达哲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被提到了31次,成为一个高频词。本次论坛正聚焦于高质量发展,可谓机缘巧合。事实上,论坛成果显著也称得上是“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选题好、研讨深、启发大,期待这些高质量的观点、成果得到积极转化,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6/48182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