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王云华:加强湖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支持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黄河 2019-01-29 14: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政协委员王云华提议,强力推进湖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汪衡)近年来湖南医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并已实现千亿跨越,但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明显滞后,形势不容乐观。“如果不加强这个工作,将会对湖南医药产业造成严重损失。”省政协委员王云华提议,强力推进湖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

  在湖南医药产业中,截至2018年年底,湖南已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且已公布的品种总共仅3个(5个品规),而需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共计达445个、批准文号1451个,涉及59家医药生产企业。

  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基药品种在2018年底前未完成一致性评价,不予再注册;非基药品种自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其他生产企业相同品种在3年内未完成一致性评价的,不予再注册。

  “尽管这一期限可能会推后,但至少表明湖南仿制药如果没有如期通过一致性评价,将有一大批药品批文被注销。”王云华担忧地说,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湖南医药产业直接造成的损失将会高达数百亿,原来努力开拓和占领的医药市场被迫拱手相让,多年形成的产业竞争优势将一去不返。

  王云华介绍,湖南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明显滞后,究其原因,与仿制药品种多、投入大、时间紧等有关,但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也是主要原因。他说,纵观全国,已有24个省市制订出台相关专项政策,有力推动了一致性评价工作。而湖南目前还未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没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企业之间又缺少有效的沟通,因此存在某个品种有多家企业申评、而部分品种又无企业申评的情况,一致性评价工作显得十分盲目和被动。

  仿制药品一致性评价对湖南医药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关系到医药产业的发展与前景,同时一致性评价也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因此,王云华提议,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成立湖南推进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协调统筹有关工作;对湖南开展一致性评的企业和品种进行一次全面摸底,遴选重点品种,提高竞争优势;成立专项资金,破解筹资难题;培育BE(人体生物等效试验)基地,保障评价实施。

  王云华表示,省政府与企业应该合力抢抓发展机遇,布局势力品种,打造“湘药”品牌,提高竞争优势,助力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以此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9/48193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