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进村”郴州试点 听听三名快递站长自述“进化论”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黎小红 张永海 编辑:张天野 2020-08-11 11: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实习生 黎小红 张永海 郴州报道

原来赶集,赶十里山路去镇上;现在“赶集”,足不出户,买卖做到全国。7月,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湖南郴州等15个市(州)组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作为第一批“快递进村”试点城市之一的郴州,许多大山深处的村庄已实现了“快递进村”。指尖一划,村民们就能在家里赶起“电商大集”——将自家土产卖出大山,和北上广一样“买遍全国”。

那么,在村里做电商,前景如何?在郴州,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三名村里的快递站长,听他们聊聊自己选择“驻村”的那本生意经。

DSC_2263_副本.jpg

桂东县四都镇东水村快递站,站长钟建根正在打包黄桃将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桂东县四都镇东水村快递站,村民在快递签收单上签字。

从果农到站长,价值看得见

“这是我们村的唯一一个快递站点,以前村民有快递都要到镇上去取,路上来回要花上一两个小时,现在最多几百米就可以拿到快递了。”桂东县四都镇东水村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站长钟建根介绍,由于站点的建立,他跟村民的交流也多了,现在他是村里的“百事通”。

东水村年轻的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留下的村民大都是一些小孩和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上网,有的村民连自己的名字都不太会写。为方便村民寄快递,42岁的钟建根特意在服务站柜台上放了一副老花镜,教他们写自己的名字,也教他们寄快递。

钟建根是站长,也是黄桃种植户,他自己种了十来亩黄桃。快递站建立以前,钟建根的黄桃都是直接等合作社来收购,3到5元一斤,收的多还会便宜点。现在,快递到家门口了,钟建根可以直接把自家的黄桃发往全国各地了。

“我家的黄桃在淘宝上十斤卖100元,除去快递成本10元,加上包装费,还是比上门收购要划算。”钟建根说,“当站长一个月有几百块钱补贴,干得好的站点还有奖金。”2018年、2019年钟建根所在的站点先后都被评为优秀站点,他也因此拿到了五千、一万的奖金。

钟建根说,“站长”工作不仅仅是给自己带来这一点奖金,更多的是帮助自己打开黄桃销路,也让村里的农产品通过快递搭上“快车”发往全国各地,这些价值都是看得见的。

桂东县普乐镇普乐村快递站,站长傅玉琴正在整理快件。

站长“进化论” 我要当播主

桂东大山深处的另一头普乐镇普乐村,快递服务站站长傅玉琴正在整理收进来的72个快件,她除了是站长外,自己还经营着一个电商扶贫小店,卖点土特产。

“以前我寄快递都要去邻镇,十多里路,没有直达的车,中途还需要转车,现在寄件直接在自己站点就可以完成了。”傅玉琴说,快递进村不光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村里的人,“他们平时给在外打工的儿女寄点家里的土特产,直接拿到我这里寄就行了,方便又省事。”

成为站长前,傅玉琴专门去怀化参加了一次农业农村部开展的电商培训,网店经营、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都学得明明白白了。

快递站的建立也拉近了傅玉琴跟村民的关系,“平时大家会把自家的土鸡蛋、红薯干等农特产品拿到我这里,要我帮他们在网上卖,卖出去了他们也高兴。”傅玉琴觉得快递进村后村民的幸福感指数也都提高了。

从“站长”到村里的“代言人”、“带货主播”,把村里的“宝贝”推销给全国人民,傅玉琴的“站长”进化之路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QQ截图20200811110716_副本.png

资兴市乡村快递交接点。

mmexport1596717169173_副本.jpg

资兴市州门司镇波水村的快递每天都通过这辆班车运送。

从店长到站长,“大集开在家门口”

在资兴市州门司镇波水村快递站,村民谢世红正拿着一包鸭肉准备寄给远在广东东莞的姐姐,“以前我们寄个快递要到州门司镇去,来回26公里,要花一个多小时,很不方便,现在快递到家门口了,家里的白辣椒,过段时间的板栗我们都能轻松送到亲人手中了。”

要是有个人能把快递带回我们村就好了,在资兴州门司镇波水村民的共同鼓励下,村里小卖部的老板娘蒋智丽说干就干,第一时间就联系到了相关负责人,通过报名参与培训成功当选波水村快递服务站站长。

“现在当站长了,既能带动自己小卖部生意,还能为波水村村民服务,一举两得。”蒋智丽笑着说道,“村里的快递站7月16建立,刚开始只有几十单,现在半个多月就增长到180多单了。”

“快递进了村,市场就进了村……把大集开在家门口,这样的机遇谁不想抓住”,蒋智丽很满意自己“站长”的身份,说这是今年最大的收获。

快递进村改变过去的运输观念,从过去的车带人进城,到现在的车带货进村,大大提升了社会流通效率,节省了社会成本,拉动了生产消费,利国利民。目前,郴州市已通快递建制村有800多个,计划今年实现60%覆盖,2021年实现85%覆盖,2022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郴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谢小虎说:“现在我们在各县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各种合作模式,实际上是为以后全链条快递进村做准备,前期可以交邮、快商合作建设综合性物流分拨中心,接着有电子商务下农村、公交、供销运输带货,最后结合供销、交通首末站、电商站点。现在是一个项目一种合作模式,未来就是一个项目多种合作模式共同经营,全链条节省快递进村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黎小红 张永海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3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