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百姓的故事】“诗人村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高芹 2013-06-13 09: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老百姓的故事】

  “诗人村官”

  通讯员 孙佑民 何光红 本报记者 沙兆华

  在嘉禾县盘江乡宅候村,村委会主任李平被人称为“诗人村官”。

  6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宅候村村口李平家中,翻看他的诗词,字里行间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山为邻,水作伴,初夏时节,屋檐归燕秀呢喃。汛期至,溢满堂,科学管理,领导声音在耳边。微风吹,雨打伞,催我巡山。露湿双脚,心欢畅,是为何?政通人和民心安,丰收宅候在眼前。”这是今年5月8日,李平做防汛工作时填的一首词。

  1992年,李平毕业于郴州市农校,早年南下广东做泥水匠,后来承包建筑小工程。2008年,村委会换届的时候,他被海选为村委会主任。李平喜欢看书,在村民眼里是个多才多艺的人。记者翻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的都是他平时所作的一些诗词,大约有200多首。

  李平的诗词,给人印象最深切的莫过于浓郁生活气息。有的抒发对家乡的热爱,有的讴歌农民的幸福生活,更多的是对自己工作的感想。他的《不令·开局》中写到:正月桃花忙,迎春又拜年,总把村前屋后缀,宅侯靓新妆。清洁高化美,幸福多一点,兄弟村竞红旗飘,催我心飞扬。他用美丽的诗词赞美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为了写好诗词,他买来《唐诗三百首》、《宋词》、《毛泽东诗词》和《古诗一本通》等来阅读。平时忙碌一天后的李平,常常在灯下寻觅诗词创作的灵感,经常写作到深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