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妇女小组长抓计生 “桃江模式”获全省推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高芹 2013-06-17 09: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16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罗中华)“你那一组有多少育龄妇女?”“63个。”“有多少流动人口?”“13个。”近日,在桃江县浮邱山乡人形山村,妇女小组长准确无误的回答令前来检查工作的县计生协会负责人点头称赞。

  为破解农村基层计生工作力量不足、信息不灵、服务不实等难题,去年来,桃江县先后在284个村选配2496名妇女小组长,主抓计生工作。这一构筑计生工作村组“网底”的创新做法,被省计生委主要负责人誉为“桃江模式”,并在全省推介。

  桃江是农业大县,全县农村有育龄妇女17万多名,其中流动育龄妇女4万余人。随着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和并村后各村地域、人口规模扩大,原来每村配一名计生专干已不适应工作需要。从去年6月开始,该县选择计生工作年度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松木塘镇进行试点,将原来477个村民小组按每组300至400人的规模,合并成123个组,每组民主选举一名妇女小组长主抓计生工作,由县、镇共同负责其报酬。通过一段时间实践,该镇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计生奖扶“零差错”,孕情检测“零漏洞”,统计报表“零水分”。去年11月,该县在全县推广松木塘的做法,明确妇女小组长为基本国策宣传员、计划生育信息员、育龄群众服务员、社会管理协调员,并建立相应保障与考核机制。

  实施以妇女小组长为支撑的计生工作“网底”制度以来,桃江县计生统计准确率、省内流入人口重点信息反馈及时率、群众政策知晓率、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已分别由97%、98.45%、46.1%、78.69%上升至98.5%、100%、82%、81.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