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檀树小学校长陈宋瑜在山中坚守36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袁欢 编辑:刘飞越 2013-07-08 10: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实习生 袁欢 记者 徐媛)人生有几个36年?湖南省宁乡县巷子口镇檀树小学校长陈宋瑜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他一直坚守在檀山小学,和大山中的孩子们在一起。时间倒退到1977年,22岁的陈宋瑜中专毕业后来到这里,面对缺水没电、山路崎岖、不通汽车的困难境地,他决定留下来,给孩子们知识和希望,帮助他们掌握自己的人生,他用一根细细的扁担担起孩子们读书的希望。

  90多斤的他一担挑100多斤书

  2008年以前的每年开学是陈宋瑜和扁担最“劳累”的日子,孩子们的新书本被运到距学校15公里的集镇上,山路崎岖,他必须用扁担和箩筐把孩子们的书本挑到学校,体重90来斤的他,一担要挑100多斤书。每一个来回要4个小时,他经常累得气喘吁吁。

  2006年正月,新年的气息还未散尽,他就像往年一样挑书上山。谁知行至半山腰,下起了雨雪。“不能把书本淋湿。”陈宋瑜心里想,他脱下外衣把书本遮好,顶着风雪硬着头皮把书本往山上担。当他踏上学校台阶的那一刻,他心里终于放松了,眼睛一花晕倒在地,医院诊断为肺气肿、双肺感染。但他一直撑着不去住院,和孩子们在一起。

  半年之后,陈宋瑜实在撑不住了,入院接受治疗。医院建议他至少住院一个月,但他仅住了5天就出院,回到了学校,回到孩子身边。陈宋瑜妻子胡爱娥说:“老陈看起来很瘦弱,但内心却十分强大,他心里充满了一份爱、一份勇敢、一份坚定、一份坚持。”

  2008年学校通上了水泥公路。陈宋瑜肩上的扁担才放了下来。陈宋瑜说:“年轻的时候感觉全身有使不完的力气。现在身体不好,再也挑不动了。”

  自掏腰包为学生垫付学杂费

  36年来,檀树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均达100%,优秀率达95%以上,成为无流动、无事故、无违纪的“三无”学校。

  2004年,陈宋瑜的学生吴赞因交不起学费面临失学。陈宋瑜先后3次上门家访,“孩子读书不能耽误,没有钱我给你垫上。”他耐心与学生家长沟通,告诉孩子和家长读书的重要性,表示自己愿意帮助孩子,一切以孩子的学习为先。

  他的真诚最终感动了学生家长,同意让孩子读书。陈宋瑜为吴赞垫了100多元学费。期末时,吴赞提了几个鸡蛋和一包辣椒表示谢意,他欣然收下了这份迟到的“学费”。

  多年来,陈宋瑜自掏腰包为42名学生交学杂费两万多元,将40名边远年幼学生带到自家餐宿分文不收。自己依旧住土砖屋,背黄布包,看黑白电视,走路上下山。

  “爱是阳光,能融化坚冰。”陈宋瑜说他一直信这句话。他将自己的宝贵年华献给大山深处教育事业,虽然山村相对落后,但他的人生却充满了活力、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希望。他常常说:“我是大山孩子们的老师,我有责任教好他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袁欢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