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县穷山村走出北大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志富 陈新祥 编辑:杨洁 2013-07-30 09: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杨志富 陈新祥

  龙山县塔泥乡王家村,19岁的王绪以652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小山村沸腾了。

  村支书潘久清说:“我们村破天荒出了一个名牌大学生,乡亲们真是高兴啊。”

  王家村是湘西的贫困村。全村1100人,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14个自然寨分散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上。其中一个自然寨只有1户人家。

  7月28日下午,我们在塔泥乡政府见到了王绪。高鼻梁,大眼睛,清澈的目光中透着聪慧之气。这是王绪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恭喜你,王绪!这么会读书,有什么诀窍?”

  “主要是靠勤奋。”王绪回答。

  “王三从小就很听话,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放了寒暑假,他争着帮家里背柴、扯猪草、收包谷,很懂事。”王绪在家排行老三。王绪的母亲彭春花说起乖巧的儿子,满脸自豪。

  彭春花,这位只读过小学4年级的农村妇女,知道读书的重要。2010年,王绪以全县前10名成绩升入县城的中学就读。她便进城租屋陪读,打零工。大热天,彭春花冒着高温给别人洗车,每天挣20元。今年初,她把在外打工的丈夫喊回来,在县城找了个扎钢筋的事做。夫妻一起照顾儿子。

  谈起父母的艰辛,王绪的眼眶湿润了。他说:“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报答父母。”

  “山村太穷了。我录取的是历史系,但喜欢经商。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回报家乡。”王绪憧憬着明天。

  今年,龙山县民政局“扶贫结对”帮扶王家村。7月28日,该局局长张兰英和民政工作人员特地赶来祝贺,送上了1万元奖学金,并赠给王绪一副对联。

  “三更灯火苦读登殿门鳌头,十年寒窗勤学折蟾宫桂枝。”鲜红的对联像凤凰的翅膀,闪着耀眼的光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志富 陈新祥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