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端天气让桂花爽约? 专家:有影响 但中秋前后能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康晓乔 2013-09-13 09:1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珏/制图

  本报9月12日讯 八月桂花香。但刚从江西芦溪出差回来的戴政,却疑惑为何在芦溪闻过桂花香后,今日回到长沙却未见?他担心,长沙今年的极端高温天,桂花会不会中秋“爽约”?今日,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请教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吴铁明,他请市民放心,持续高温天虽对桂花花期有一定影响,但沁人的桂花,仍会在中秋前后如期而至。

  那么,准备一个长沙赏桂寻香地图,是必不可少的事。不急,咱们给您备好了呢。

  嘘!这里的桂花已绽放

  其实,桂花公园已经有十分之一的桂花树开花了,并伴有淡淡的桂花香。负责照顾公园内200余株桂花树的刘工特别提醒,桂花公园虽然有月桂、金桂、银桂、丹桂等多个种类的桂花,但是花期基本一致。市民如果想观赏到成片的桂花,最好是中秋、国庆期间前来,花期大约是十天。

  极端天气影响花期

  湖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教授吴铁明说,今年夏季,长沙连续六十多天的高温,对于城区的桂花树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不过市民也不用担心,根据目前的天气来看,中秋前后,桂花能如期和市民见面。

  吴铁明说,适宜桂花开放的气温条件一般在20℃左右,且早晚温差要大,充足的水分也是促使桂花开放的重要条件。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吕菊兰

  教您

  一招

  做桂花茶

  得先将花阴干

  桂花遍地开后,不少市民摇身变“辣手”:不少人将桂花摘回去泡茶。省人民医院陈医生提醒,新鲜桂花不能直接用来泡茶,其花粉有可能引起过敏。新鲜桂花中的花粉会引起过敏,泡茶前,要先将桂花阴干,拣去杂质后密闭贮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