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伛偻提携出了门 前呼后应九老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虹 编辑:杨洁 2014-02-01 08: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尹虹

  1月31日,大年初一。上午9时许,湘南小城嘉禾,茫茫晨雾尚未褪尽,一轮火红的太阳已在此起彼伏的开年鞭炮声中跃上高空。

  这座小城被誉为中华文明农耕文化发祥地,也是古华小说《芙蓉镇》的原型。

  “大年初一不出门,出门只登至亲门”是小城人多年固守的年俗。然而马年春节,因为九老峰景区的惊艳问世,这一习俗被彻底“颠覆”了。

  走过县城闹市区,穿过农耕文化广场,拾百余级木梯而上,连绵9座山峰,融奇石、妙谷、幽洞、秀水、原始次生林等自然景观于一体的九老峰景区就在眼前舒展开来。很快,一家、两家,越来越多的家庭男女老少齐上阵,欢声笑语漫步在九老峰间近10公里环道上。

  “爸爸妈妈,我来给你们做向导!”在熙攘的人流中,一个清脆的童声吸引了记者。腊月廿八才从务工地佛山赶回来的雷春石、李华娟夫妇还没游览过去年9月开园的景区,倒是跟着爷爷奶奶留守的一双儿女——10岁的雷泽轩、8岁的雷思懿已是这儿的常客。“这个坡叫小龙山,以前根本没有路”,“那几棵枇杷树结的果子黄黄的,但是我们不能摘哦”,“这两块岩石搭在一起好像老爷车”……只要天气好,他和妹妹早晚都会跟着65岁的爷爷奶奶来景区散步。因此,小向导雷泽轩对美景了然于胸。“晚上的灯光最漂亮了!”他强烈建议记者夜游一次九老峰。

  兄妹俩在会仙桥上蹦蹦跳跳做起了游戏,香气四溢的“福包”在胸前荡起老高。在他们身后,是爸爸妈妈一刻不愿挪开的深情目光。

  33岁的雷春石、李华娟从乡下外出务工已近8年,在嘉禾县城买了房,“只是照顾家人的时间太少,幸亏爷爷奶奶身体好又会教育孩子,兄妹俩很懂事也很开朗”。他们向记者请教“孩子读哪些书才能把作文写好”,“郑渊洁,杨红缨,沈石溪”,记者将几个儿童文学作家介绍给他们。

  “我知道记者,我看过《远方的家》。”妹妹竟然了解我们这一行!

  “我的马年愿望有3个:成绩更好,爸爸妈妈多些时间陪我们,一家人平平安安。”哥哥许完愿,扬着10元钱,坚持要到超市请爸爸妈妈妹妹、记者阿姨的客。那可是兄妹俩主动上缴所有压岁钱后仅剩的10元零花钱。

  马年初一,九老峰上,和这些平常而可爱的人们共度的时光,真美。

  记者感言:九老峰景区作为嘉禾县民心工程、“两型”建设示范项目,可得分几许?看群众“脸色”就知道答案。2013年,该县民调满意率从2009年的全省倒数第一(第128位)上升至第九位。这一组过硬数据更告诉我们:民心工程必须乐万家,才能得民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虹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