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工家族”9年首过团圆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定都 编辑:胡弋 2014-02-13 10:43:1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1日下午,长沙开福区一出租房里,9年来李康终于和爸爸妈妈、妹妹过了团圆年。实习记者 李健 摄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定都

  这个春节,对舒满芳不同寻常。这是9年来,他们一家四口首度在一起过年。

  正月初四,晴转阴,北风起,气温跳水。

  晚间8时,长沙开福区一出租房里,44岁的舒满芳和女儿坐在床边上,用笔记本电脑看韩剧。

  值了一天班的儿子李康(化名)和丈夫逛街去了。

  舒满芳夫妇想在长沙找处合适的地方做点小生意,结束多年的打工生活,离老家近点,离孩子近点。

  【团聚】

  提前半月抢票,险些无法团圆

  即使9年春节未聚,这次团圆也很侥幸。

  舒满芳在义乌一家纺厂做缝纫工,丈夫在当地工地做泥工。李康说,他父母本不打算回家,结果他单位春节期间要值班,女友也回了老家。舒满芳两口子考虑到儿子又要独自在长沙孤单过年,就改变计划,来长沙和孩子们一起过年。

  行程定好后,李康就开始张罗替父母“抢火车票”。离过年还有半个月,他和女友就每天轮流守在电脑前刷票,从早上到晚上11点,直到网络购票通道关闭。

  几近失望时,1月25日晚间,李康通过刷票软件帮舒满芳抢到了两张硬座。1月26日,舒满芳和丈夫坐火车到株洲,再转车来到儿子的住处。

  “杀鸡鸭,还有怀化老家带来的腊豆腐、腊肉。”说到年夜饭,舒满芳挺激动。李康说,鸡是母亲特意从浙江带过来的,她住在城郊,鸡是自己喂的。舒满芳把4只鸡腿全夹给了儿女。

  因为住在7楼,他们没有放鞭炮。一家人边吃饭边看春晚,朴素温暖。

  【等待】

  “守岁到4点,真的好想他们”

  孩子喜欢搬条凳子坐在屋顶,一声不响,一坐几小时

  李康出生在溆浦县油洋乡长坡村,湘西的一个小山村。一家人住的砖瓦房周边是绵延的群山,有小溪从中穿过。

  李康仅几岁时,舒满芳夫妻就去广州打工了。他寄居在二姨家,最初一个劲地哭着喊着要爸妈,后来则是孤零零地立在路口,大人叫他也浑然不知。在年幼孩子的央求下,夫妻俩回到了老家照顾他们。

  2003年,为让孩子能读得起书,舒满芳不得不再次和丈夫外出打工。李康笑着说,平时并不是特别想念,过年时却想得心痛。他高中时,父母已四年没回去。李康妹妹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了,过年都留在外地。一家四口,就他一人在老家过年。

  他喜欢搬条凳子在屋顶或者门前一声不响坐着,一坐就是几小时。

  李康还记得,高考那年除夕,守岁时间最长。他和堂弟堂妹在柴火坑边守岁到4点,看完春晚,看电视剧,一直没有睡意。他说,“那天,真的好想好想他们。”

  【离散】

  除夕只一个菜,想多攒点钱

  刚到浙江的头两年,每逢过年回家都要经历一番折腾。“每次都是买的高价票”。

  舒满芳清楚地记得,2005年外甥小邹为了帮她买到浙江的火车票,在溆浦火车站排队一晚都没有买到票。舒满芳两口子最后花了原价2倍多的价钱从票贩子手中买了票。

  “没空调,要坐20多个小时,没座位。”舒满芳回忆。经历这次后,舒满芳下狠心:过年不回家了。

  春节大笔车费,也让她决心不回家。舒满芳说,初到杭州打工是在工地上,“很苦,上房顶递瓦,每个月就两三百块钱。”

  她说,第一个月领到手的工资仅有200元,还买不到一张回家的车票。两个人来回要花1000多元,相当于好几个月的工资。为了多攒点钱给孩子,他们的除夕夜“一般只一个菜,有时会买只鸡”。春节有10来天假期,他们不外出,就窝在屋里看电视,“不能出去,玩就要花钱”。

  李康说,在老家不少同龄人读了初中就外出打工了。他是该村自高考以来的第四个大学生。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定都

  愿望

  在长沙安个家

  让父母不再奔波

  李康父亲的身体早已不如以前。他希望父亲不再出远门、上工地。

  2012年,李家的木屋变卖,老家实际上已经无根。他只希望能在长沙安个家,让父母不再奔波。

  舒满芳夫妇在长沙没亲戚,住处离开福寺只有几分钟路程,可她从没去看过。2月12日,李康妹妹说,“元宵节去那儿看看灯会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定都

编辑:胡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