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在长举行笔试 湖南四千考生赶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叶志垚 张云龙 编辑:刘飞越 2014-03-02 09: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叶志垚 张云龙) “高端大气上档次”下一句是什么?“可爱乡村非主流”前一句是什么?这些不是电视节目的问题,而是出自“北约”自主招生的考题。昨日上午,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26所名校分别组成的“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在长沙展开笔试,湖南近4000名考生赴考。今年的题目延续了去年的特点,注重知识的运用,同时结合当下流行趋势, 题目中出现的一些“奇葩”问题,考倒不少学生。

  语文题卖“萌” 网络热点不回避

  报考“北约”的文科考生,需要考核人文科学基础,走出考场的许多学生反映,试题涉及网络上的流行语和最新话题。

  “有一个题目是以两个有关李敏镐和小彩旗的吐槽段子为例,邀请考生以类似的方式吐槽马年春晚。这让我想到了之前火爆的微博话题。”报考“北约”联盟的娄底一中考生陈倩说。其中,让许多考生记忆犹新的填空题是补全“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____。光鲜亮丽____,可爱乡村非主流”。

  “北约”的作文题目天马行空,通过有关矮星人寓言的阅读理解,让考生写作假如矮星人真的来到地球,这个地球会发生什么。有的考生认为作文的主题是,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地球人应该怎么做。“这个题目不仅可以让文学达人一展身手,也让考生们深刻思考环境问题。”考生陈倩说。也有考生立即想到大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走出考场后笑着议论出题老师是不是受了韩剧的影响。

  “卓越联盟”文科类题目很少。最后一道写作题紧扣社会热点,要求考生就时下流行的汉字听写大赛发表自己的看法。

  “华约”语文试题里一道关于“双十一”的题目十分有趣。据考生回忆,题目要求从“双十一”分析,为什么它会让那段时间的“快递”变成“慢递”,考生还需要写一段文字,回答是否认同电子商务最终会取代传统商务这个观点。

  理科题偏难

  有些内容出自选修课本

  走出考场的考生普遍反映,“卓越”考试难度大于往年。据考生回忆,数学很多知识点比较偏,考基础的很少,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最常见的情况是一道题目只会做一半。“这次考试不是某一个题特别难,是整体都比较难,处于可以做出来和做不出来的中间。”报考了天津大学,来自湘潭县一中的雷梦婷说,“考试时间比较紧,三个小时做两套卷子,所以不会做的就直接跳过了。” 考生们说,如果没有学过选修课本的话有些题基本无从下手。

  “华约”数学题依旧偏难。来自怀化三中的陈雨盈说:“感觉数学题目很多都不能够用平时所学的方法来解答,需要用逻辑思维来进行推断。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复合函数与反函数相结合的一道题目,这一题我放弃了。”株洲南方中学的朱凡毅也有同感:“看到数学题目我就打了退堂鼓,所以先做了物理部分,花了1个小时20分钟,然后回头再做数学题,但计算量太大了,最后时间不够,卷子也没能做完。”

  “北约”的物理考试也涉及到一些较偏的知识,有些出现在选修课本里,像“宇宙惯性系”、“普朗克常数”等知识就被搬上了试卷。

  政策调整

  尖子生转战自主招生考试

  与往年相比,今年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最大变化体现在录取政策方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都给出了自主选拔考生通过一本线即录取的优惠政策,这在往年自主招生中较为罕见。同时,由于保送生和加分政策的调整,使得保送生名额大幅“缩水”,不少原可以保送的优秀学生转战自主招生战场,这让今年的自主招生竞争更激烈。记者发现,许多考生都不是“省油的灯”,一些学霸认真刷题,也有学生选择轻松应战。“这次考试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有做太多以前的考题,不过也觉得这次考试蛮简单。”雅礼中学的张子瑞自信地说。  

  记者发现,多数考生抱着为高考“练兵”的心态参考。“自主招生考的是潜力,通过率很低,把筹码全压在这上面不现实。我们也没给孩子什么压力,让他轻松参加考试。”来送孩子参考的家长朱先生说。“我们学校这次有八个学生参加考试,但重头戏还是要看高考,对学生来说,树立信心最重要,其次还要制定合理的计划,要一步一个脚印。”前来送考的益阳市安化一中校长李拥军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叶志垚 张云龙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