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来到联系点茶陵县调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王津 2014-04-25 08: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贺安杰(左)在联系点农户家中体验生活。沈全华 摄

  本报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沈全华

  4月16日至19日,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来到其联系点茶陵县洣江街道渡里村,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蹲点调研。一连4天3晚,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拜群众为师,问民生诉求,寻发展良策。

  4月16日,刚进渡里村,走在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上,贺安杰正要表扬村里卫生搞得不错,不料一些村民围上来,向他提起了意见。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好事,‘一刀切’就不好了。上面要求旱厕都改成抽水马桶,这怎么行?住在山坡上的人,大多喝水都靠挑。现在卫生考核一级压一级,路边只要发现一个旱厕就扣分,路上有泥巴、牛粪也要扣分。想不通。”一个村民说。

  “就是。旱厕便于我们积有机肥。再说,现在要求每家每户放4个桶分类装垃圾,也不很合理。这些城市里都没做到,农村怎么做得到。”……一旁的村民七嘴八舌说开了。

  “看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量力而行。”认真听完大家的意见,贺安杰叮嘱茶陵县负责人,继续进行调研,制订更符合实际的考核方案。

  17日晚,贺安杰刚回住处,村民们就打着手电,赶来参加他召集的“诸葛亮会”。

  “你们对哪些政策感到最满意,哪些最不满意?各级干部作风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渡里村贫困的原因在哪里,出路又在哪里?”大伙儿刚坐下,贺安杰开门见山,抛出一连串问题。

  “有人拿了粮补不种田,挫伤了其他人种粮的积极性”、“村务要及时公开”、“无路无桥、没水没资源,是村里的大问题,要修路架桥建水库”……房里一下热闹起来。

  “大家说得很好。群众掏心窝讲真话,干部全身心干实事,建设美丽家园就很有希望。”贺安杰一边记下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一边同大家讨论,不知不觉到了深夜。

  18日中午,贺安杰和“房东”雷件元一起干农活。种花生、栽辣椒,他边干活边对雷件元说:“这里土质好,种啥有啥,可以考虑种些经济作物。”雷件元说,村里准备搞一个300亩的有机蔬菜基地,希望纳入政府“菜篮子”工程。贺安杰当即表示肯定。

  “以前建房是东一栋、西一户地建在山坡上,生活很不方便。”一旁的村民雷观明也感慨地说,辛苦打工十几年,建了楼房却不想到山坡上住,要是统一规划建到中心村庄就好了。

  “对,要引导大家到中心村庄、中心城镇集中居住,就地实现城镇化,满足村民对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需求。”贺安杰说,中心村庄建设要先做好规划,用优惠政策吸引村民集中居住,过上小城镇生活。

  一些村民也赶来雷家,越聚越多。谈起脱贫致富,贺安杰鼓励大家投资创业,他说:“钱要生钱。要将剩余资金拿来投资当老板,让这些钱迅速增值。致富能人也要多帮一帮,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