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家居大潮来袭 湖南市场圈里圈外冷热不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丹 编辑:胡弋 2014-06-06 08: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日,苹果公司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智能家居应用平台HomeKit,该平台允许设备制造商连接至iPhone和iPad,通过虚拟语音助手siri发出指令,即可实现对门窗、灯光、恒温器等设备的控制。

  苹果此举,无疑为原本已炙手可热的智能家居再添了一把火。今年开始,谷歌、三星、美的、百度等科技巨头纷纷涉水智能家居,从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三星发布Smart Home管理平台,到百度推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小度family,再到小米发布小米盒子,智能家居的旋风已经刮起。

  即使没有巨头们的频频出手,智能家居的市场潜力也毋庸置疑。来自各大搜索引擎的数据统计表明,2011年至今,有关智能家居的关键词搜索量翻了近7倍,近3个月的同比增长率也高达95%。

  概念越炒越热,但具体到消费市场,业主的接受程度如何?自2004年零星出现首批智能家居品牌后,历经十年的发展,湖南智能家居市场是否已经步入成熟阶段?记者经走访发现,当下的湖南智能家居市场,可以用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黄江吉的一句话来概括——真正的智能家居“风还没有来”。

  在传统家居建材卖场,智能家居多以单品的形式存在,箭牌、TOTO、东鹏等卫浴品牌均推出了智能坐便器、浴缸等产品,但产品线也比较单一,还没有形成规模。而其他形式的智能家居产品如影音系统、智能照明、智能温控系统等则鲜少出现在家居卖场,多以单店的形式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

  对于智能产品,消费者也是问的人多,买的人少。在城东商圈的某卖场里,一名给儿子婚房添置电器的女士购买了一台智能电视,但无论售货员怎么“宣传”,她对那些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仍然无动于衷。她表示,这些产品大多华而不实,价钱却比普通家电贵了不少,“好多功能根本用不着,不急着买,再说技术也不成熟。”

  一名智能视听设备提供商告诉记者,目前湖南智能家居市场偏概念化,与目前产业的火热相比,市场明显过冷。这种现象同从事这一领域的商家起步较晚、发展较慢、实力较为薄弱有关。此外,市场价格和产业缺乏标准也是阻碍智能家居发展的主要掣肘。

  在空气处理、水处理和环境智能化领域耕耘十多年的安歌集团董事长蔡镇阳表示,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是一套完整的系统设计方案。它应该包含家居的各个要素,是以人的生理、心理感知为特征,以健康舒适为表现形式,内在隐性的一种环境状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丹

编辑:胡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