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吕传辉:10年“爱心送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6-07 09: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4湖南高考

  “老周,今天你家儿子需要我接送吗?”“今天不急,明天再麻烦您喔。”
  
  6月6日清晨6时30分,小雨淅沥,张家界安顺出租车司机吕传辉早早出车,他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爱心送考”结对家长打电话,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年近五旬的吕传辉是老出租车师傅,车号湘GT1097,今年是他第10年志愿参加“爱心送考”。
  
  “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传递正能量。”6月5日,张家界启动“圆梦2014·爱心送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台出租车、公交车参加,老吕作为一名“党员先锋车”司机,代表“爱心送考”的师傅们表态发言。活动结束后,市民周志强抢先申请与老吕结对,请他帮助接送参加高考的儿子周靖京。
  
  6日中午12时,记者在安顺出租车公司见到刚刚交班的吕师傅。他为我们娓娓讲述10年送考的故事。
  
  在老吕印象中,张家界每年高考几乎都下雨。2010年6月8日早上8时20分,下着大雨,老吕送一名学生到市民族中学考点后,返回途中又上来一名客人去宝塔岗。行进途中,突然接到公司电话,说西溪坪街道办事处胡家岗社区一名考生因睡过头急着赶考,要他迅速去接,然后送到一中考点。老吕一看时间,离9时开考只有40分钟了,他立即向客人说明情况,免收车费让其下车。胡家岗社区小巷多,左拐右拐赶到时,考生都急哭了。“不要紧的,还有10多分钟,保证准时参加考试。”学生和家长上车后,老吕不停安慰,8时55分,终于安全赶到考点,家长和孩子感动不已。
  
  “高考这两天,接送考生是件快乐的事情。”老吕说,他也是一名高中生的父亲,两年后孩子将参加高考,每当他把参加高考的孩子们送到考点,一声真诚的“谢谢师傅,谢谢叔叔”感觉最幸福。
  
  去年6月7日清晨7时30分左右,正下着滂沱大雨,吕师傅送一名客人到离张家界市区约6公里的火车北站,准备返回时,远远看见在公交站台4名学生模样的孩子正焦急等车。于是驶近后摇下车窗大声招呼,“高考的学生坐车哦”。4个湿漉漉的学生闻声后,一窝蜂钻进车里来。不到10分钟,安全送到考点。下车时,孩子们执意要给25元车费,老吕指着前面玻璃上的“爱心送考”标志摆了摆手离去。
  
  “技术过硬,服务周到,是公司先锋带头人。”公司总经理侯启放介绍,安顺公司2005年在全市率先发起“爱心送考”,老吕第一个报名参加,10年来雷打不动,约接送学生120人次,因表现突出,2013年光荣入党。“只要家长电话求助送考,公司第一个想到的是他。”
  
  “明天早上7时,风湾路口,送一中考点。”6日下午3时,离开公司回家前,吕师傅再次拨通结对的周志强电话,核对好了明天送考的地点和时间。
  
  本报记者廖声田
  
  通讯员易善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