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石鼓区推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徐德荣 王朝顺 编辑:王津 2014-06-14 09: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13日讯(朱章安 徐德荣 王朝顺)“参加‘时间银行’,趁着自己还年轻多帮助老人,将来老了别人也会来帮助自己。”6月12日下午,衡阳市石鼓区青山街道下横街社区居民陈雪梅来到社区报名,成为社区“时间银行”第10名“存储人”。

  在石鼓区,60岁以上老人已占总人口20%左右。为使老年居民老有所养,该区在健全社会养老保险机制的同时,决定在青山街道下横街、易赖街两个社区试点,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实施主体,探索建立“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时间银行”服务项目包括助餐、助洁、护理、陪聊、护绿养绿、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安全和技能交换等。“时间银行”于6月10日挂牌后,吸引不少居民前来咨询。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的学生也参与进来,提供首次示范性服务,以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参加。

  至12日下午,两社区已有30余位居民报名,成为“时间银行”首批“存储人”。

  据了解,“时间银行”是以社区为单位,由社区居民志愿为老人提供无偿服务,将服务时间存入“银行”电脑和个人所持“银行卡”上。当“存储人”进入老年需要社区提供养老服务时,可提取相应时间,获得无偿服务。年轻时“存储”时间、年老时享受服务,这不仅可激励年轻人投身养老服务,还可让低龄、健康的老人由“养老”转为“助老”,实现“以老养老”。

  石鼓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推出的“时间银行”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实施主体,也是为了探索建立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新形式。目前,“时间银行”已被列为南华大学互助养老研究课题,区里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在全区推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徐德荣 王朝顺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