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积极处置“怡鑫银矿污水直排”的群众投诉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4-06-17 14: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汇溪村小溪监测数据结果

图为汇溪村小溪

图为汇溪村小溪

图为汇溪村小溪

图为汇溪村小溪

  红网宜章站6月17日讯   今年4月份以来,宜章县赤石乡汇溪村村民向县环保部门投诉瑶岗仙镇怡鑫银矿选矿废水污染问题,后又在相关网站、媒体发贴反映该矿污水直排问题。宜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派出了相关工作组,深入企业厂矿、尾沙库、河道、村组调查核实,特别是环保部门进行了连续性、多点式水样监测,排除了“污染”谣言,澄清了事实真相,避免了“水污染恐慌”。同时,全力协调调处工农关系,避免了事态的升级恶化。
  
  4月以来,由于我县汛期来临,瑶岗仙怡鑫银矿尾矿库出现溢流情况,4月12日,汇溪村民红网百姓呼声发帖反映《宜章瑶岗仙怡鑫银矿污水直排无人管》,4月13日泡冲村村民到选矿厂反映污水问题,阻止水排放,银矿停产。5月中旬,我县汛期降雨量大,尾矿库出现重大险情。5月23日,为确保尾矿库安全,避免溃坝,县政法委、县安监局、县水利局、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当地乡政府等部门人员到了现场,根据险情决定采取应急措施同意该矿排水。此次排水按“正常状态零排放、特殊情况达标排放”要求实施。
  
  宜章怡鑫银矿有限公司,地处瑶岗仙镇新屋村,总占地面积约200亩。2004年2月该矿采选矿工程取得了原省环保局环评批复(湘环评[2004]8号),2005年开始建设生产。后因选矿尾砂库容量过小,满库后实施闭库,根据《东江湖环境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公司将选矿厂另行选址于瑶岗仙镇下坪村。该项目2007年9月取得了原省环保局环评批复(湘环评[2007]115号)。2011年省环保厅对该矿采选矿工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进行了验收,同年8月取得了省环保厅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批复。该公司选矿100t/d,主要选铅锌银矿,工艺流程为:原矿石→球磨→浮选→重选→成品。
  
  县环保局接到群众投诉后,于4月16日迅速派人进行了调查,并对该矿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宜环限改[2014]1号),该矿立即停止生产至今,实施整改。为了避免群众对排污的担忧,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亲自调度,责成县环保局就群众反映的有关污染投诉调查处理。调查核实,该矿原矿为铅锌银矿,并未生产金矿,生产中未使用氰化物等相关药剂。该矿正常情况下选矿废水和尾矿溢流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选矿,在非正常(严重汛期)情况下选矿废水和尾矿溢流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才排入鱼溪河。
  
  目前,我县加强了环境监测工作,定期对赤石乡汇溪村小溪和该矿生产废水进行水质监测。根据6月6日、6月12日、6月13日监测数据分析表明,目前该村小溪水质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均未超标,水质达到地表水国家标准。同时,督促矿方严格按《整改通知》和环评批复要求,矿方停产期间投入800余万元实施整改,加强了环保设施建设,确保选厂溢流水达标排放。
  
  矿方表示,坚决配合此次污染整治工作,承诺各项治理工程未完工前不恢复生产;针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矿方会承担自己的责任,绝不会回避责任。同时,矿方也十分注重企地关系,在未产生任何效益的情况下大力支持当地的公益事业建设,帮助群众解决了很多难题。

宜章县人民政府
  
  2014年6月16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