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30万辆电动车无“身份证” 电动车治理考验管理水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聂诗茼 编辑:胡弋 2014-09-10 09: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8日,郑州街道起火,电动车堵住了消防车。

  核心提示

  记者9日从中国自行车协会获悉,我国电动自行车产业已连续保持10多年的高速增长,近年来产销量均超过3000万辆。最新统计显示,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1.81亿辆。如何管理正在兴起的“电动车王国”,考验着政府管理部门的智慧和水平。

  进入9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为疏解国庆节前的交通压力,纷纷提出要对包括违规电动车等交通乱象进行严格执法。这些措施究竟成效如何?对治理城市病有何启示?记者走到城市的重要交通路口,目击了各种耐人寻味的现象。在河南郑州,一街道起火,电动车甚至堵住了消防车的去路。

  [乱象]

  北京

  通行秩序混乱,险象环生

  9日是中秋小长假后的上班第一天。记者在北京部分路段观察发现,在有交警值守的路口,电动车通行秩序稍好;而在仅有协管员值守的路口,电动车通行秩序混乱,险象环生。

  8时30分许,在连接机场高速、京密路、酒仙桥路等道路的大山子路口,已有不少车辆在路口各个方向排队等候。虽然绿灯已亮,但无孔不入的电动车导致车辆通行缓慢。

  有的电动自行车拉着纸盒等货物,有的坐着人。这些车见空就钻,甚至直接从正在等候通过的车辆间闯过。

  记者看到,一辆左转的黑色轿车在绿灯亮起后刚起步,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突然从左侧冲来,轿车在几乎要相撞时紧急刹车,而电动自行车虽然也采取了制动措施,但仍前行了两三米才停住。

  大山子桥下是连接酒仙桥和望京地区、横穿京密路的路口,交通流量大。在等候绿灯时,一名交通协管员试图将多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男子拦下,他们竟挡开协管员的旗子扬长而去。这名协管员说,对此,他已经习惯了。

  经向北京交管部门核实,北京为此开展的“净化行动”的执法和处罚工作将从9月15日开始,目前仍是教育期。

  郑州

  街道起火,电动车堵住消防车

  据郑州新闻广播9月8日消息,郑州一马路布厂街着火,火势不明,现场起大烟,烟雾较大,消防车前往救援。

  据网友爆料,由于电动车堵塞周围道路,消防车过不去,“响了半天,最后退出来了。”

  从图片中可以看到,消防车周围被骑电动车的市民堵得严严实实。

  长沙

  学生调查:七成电动车闯红灯

  8月22日7:30左右,长沙嘉雨路和远大一路交会的十字路口处,一辆闯红灯的电动车将上来拦截的一名协警拖行了将近40米。

  今年8月,家住芙蓉区火星镇附近的刘宪华为了认真回答女儿“为什么那么多电动车闯红灯”这一问题,今年暑假他和10岁的女儿花了20多天时间,做了一项“电动车红绿灯违章情况”的社会调查。他们在21个路口统计了3484辆次电动车的通行情况,结果发现,违章比例竟高达69.89%。

  与此同时,刘宪华和女儿认真分析了电动车闯红灯的原因,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长沙交警部门对此非常重视,表示将专门安排时间听取其建议。

  [整治]

  长沙电动车60万辆

  4个月查处5万余起违法

  据报道,截至2011年,长沙市电动车逾60万辆,近30万辆没有合法“身份证”(没有上牌)。

  今年5月初起至8月底止,长沙交警深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夏季行动期间,交警支队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计25万余起,其中查处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计5万余起,查扣摩托车、叭叭车近4000台。

  常德城区开展

  电动车整治行动

  记者9日获悉,22日起,常德江北、江南和经开区将全面开展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内容包括禁止在城市道路上骑行电动独轮车;二轮电动车、摩托车必须紧靠道路最右车道行驶,严禁违反交通规则,严禁加装伞具;不允许三轮电动车、摩托车在市区道路通行,有以上行为者将处以50元至100元不等的罚款。

  ■记者 聂诗茼

  [破局]

  “柳州模式”

  电动车必须登记上牌

  2012年2月,柳州市政府出台有关办法,并投入700多万元对全市两轮电动车进行免费登记备案和通行管理,规定电动车须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同时鼓励所有人按自愿原则投保两轮电动车商业险种。目前柳州已登记电动车65.5万辆。

  办法同时规定,交警部门对两轮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处以20元至50元罚款,不愿意缴纳罚款的,可选择接受不少于3小时的教育。

  实施电动车登记注册以来,柳州交警扣留交通违法车辆1万多辆,组织教育学习2.5万人次,逐步规范了电动车驾驶人的交通行为。

  在“柳州模式”初见成效的基础上,2013年8月,广西出台《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要求电动车必须注册登记,核发号牌、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声音

  新华社:电动车治理乱象考验管理水平

  因为成本较低、驾驶容易、效率较高、通行便利,电动车受到许多城市居民青睐,十多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但在不少地方被城市管理者视作“麻烦”。一些地方对它绝对禁止,一些地方要求登记备案,一些地方仍在观望……小小的电动车,竟成为考验地方政府管理水平的一道考题。

  政策应该有预见性,不能“先污染后治理”。产业越做越大,乱象丛生后再来治理,自然事倍功半。

  行政要合理合法,不能“想一出是一出”。在治理非法电动自行车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干脆下发文件禁止所有电动自行车上路。对公众而言,法无禁止即可行。每个人都有依法使用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的权利。这种“一刀切”的做法难免引发群众的抵触情绪,也自然难以落实到位。

  执法要持久,不能“一时松一时紧”。即使是末端治理,上面要求严了,就“一阵风”地运动式执法;风声过了,执法者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猫鼠游戏”,使得路面上的超标车、改装车屡打不绝。

  ■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