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1400余万元投入农村公路安保“救命工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隆文辉 李小清 编辑:刘飞越 2014-09-30 09: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隆文辉 李小清)记者近期多次到宁乡县采访,发现在乡村公路上活跃着一支支施工规范、动作娴熟的施工队伍,他们安装波形护栏、树标志牌、砌防撞墩……一问才知道,这是宁乡县交通运输局的专业队伍正在进行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文斌告诉记者,今年该局投资1400余万元,用于安保设施的安装。自8月开工以来,已在流沙巷线、南崔线、花南线、双大线和南托线等安装了波形护栏6500多米、防撞墩208米、标志标牌1200余套、示警桩3150余根、广角镜350余套,预计10月能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公路安保示范工程项目。

  现状

  公路蜿蜒穿行,危险路段频现

  农村公路安保设施能防范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被老百姓称为“救命工程”。

  数据表明,截至2013年底,宁乡县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500余公里,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达水泥(沥青)路。但是,由于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标准相对较低,加之受资金限制,许多危险路段未实施安保工程,严重影响了农村公路的畅通和安全。

  据了解,宁乡县山岭重丘地貌占比超过70%,农村公路在丘陵与山谷间蜿蜒穿行,急弯、陡坡、视距不良等危险路段层出不穷,记者在采访中对此深有体会。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车辆大幅增加,公路上交通事故频发,伤亡惨剧令人触目惊心。

  改变

  危险地段先改,确保校车安全

  鉴于此,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成为宁乡县交通运输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到全县各个乡镇进行进行农村公路安保设施专项调查,重点排查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及事故高发路段,最后以危险地段优先、校车通行路段优先和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方案,随后选定3家信誉好、从业久、经验丰富的专业公司承建。工程建设完工后,由县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统一验收,同时派出三组技术人员实行现场监督和指导,并要求项目所在乡镇、村派出人民质量监督员,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

  “安了这些护栏,村民出行更安全了,那些骑摩托车的、开车送细伢子上学的人也更加安心了,希望工程质量要过得硬!”黄材镇石龙洞村开拖拉机的张师傅高兴地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隆文辉 李小清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