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践诺整改作为“赶考”课题 食品安全方面的烦心事少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陈蕾 编辑:杨洁 2014-10-15 11: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陈蕾

  为了创建一个好的食品药品安全大环境,打消老百姓对于舌尖上的安全的顾虑,长沙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共组织查处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违法案件2446起,有力打击了食品药品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业,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相关部门把践诺整治整改作为‘赶考’课题,我们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闹心事、烦心事少了。”这是人民群众对此给出的评语。

  A 设立真假鉴别室鉴别中药材

  数说成效

  今年以来,长沙共查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企业11家;抽验123批次,发现并查处5个不合格品种;立案查处12起。

  新闻回放

  在高桥大市场设立中药材鉴别室,是今年长沙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的重大举措之一。市区两级食品药品监管人员还分成4组对高桥市场内的经营户进行了一轮“过筛子式”集中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重视程度不够的5家经营户进行了约谈,责令其限期改正。如今,反映高桥大市场中药材质量问题的投诉明显减少了。

  B 严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销售

  数说成效

  新闻回放

  今年3月以来,市食药监局依法严肃查处了多起以食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消毒用品、化妆品和无文号产品等六类产品冒充药品销售的违法行为。4月,市食药监局通过前期摸排线索,锁定证据,与公安联手一举破获了杨明华、莫顺明等人涉嫌非法生产销售“性欲魔王”、“劲霸”等的假药案,抓获涉案人员24人,查获假性保健用药十多万盒,涉案货值近千万元。

  C “黑医生”违法行医被查处

  数说成效

  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集中整治行动,取缔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61家,查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的医疗机构20家,立案查处违法单位和个人90家,给予行政处罚66万余元。

  新闻回放

  去年5月,卫生监督员检查时发现,“长沙正骨医院”设置人李剑波未取得《医疗机执业许可证》,从2011年1月14日起对外开展骨伤科、口腔科等诊疗活动,工作人员袁辉、吴辉煌、叶海波、周振升均为非卫生技术人员。市卫监所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12588.5元,罚款5000元。

  D 集中整治餐饮门店环境卫生

  数说成效

  从今年3月5日至今,市食药监局对“内五区”餐饮门店环境卫生开展了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城区范围内所有餐饮门店环境卫生的排查整治,检查门店16566家次,采集信息16566条,对483家环境卫生状况极差的门店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做到了动真碰硬,对255家责令停业整改。

  新闻回放

  背街处,满地流着污水,要踮着脚才能走过。紧挨着厨房出入口,凌乱地堆着各种碗碟和塑料筐……今年8月19日,这家位于汽车西站商贸城咸嘉湖西路的老梅园大虾城,被市食药监局责令停业整顿。当天还有9家环境卫生差且整治不力的门店被关停。

  药品安全

  怎样在药品安全上为群众设一道安全防护锁,切实提供健康保障?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践行群众教育路线行动中,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逐个“下药、疗伤”,共查处案件329起,罚没数超过300万元,公安机关刑拘21人,批捕12人。

  医疗卫生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让群众对于医疗卫生行业诟病不止。长沙市卫生局围绕这一核心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医师多点执业、医保体制改革等方面研究制定了14项制度,朝着逐步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健康模式目标努力。

  食品安全

  长沙市从肉及肉制品、食用油、桶装饮用水等重点品种入手,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0.48万家次,办理行政(刑事)处罚案件832起,关停、取缔无证小作坊40家、私屠滥宰窝点38个、无证食品餐饮店64家,查扣不合格肉品8499公斤、不合格食品32390公斤、假劣农资2501公斤,捍卫了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陈蕾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